春酿正当时 探访土楼婆媳的“酿酒经”
2024-04-07 08:18:58 责任编辑:张义 来源: 南靖新闻网

南靖新闻网4月7日讯(记者 韩佳镔 林东妹)一年之计在于春。在这个生机勃勃的季节里,除了农事活动,还有一项重要的工作正在悄然进行,那就是酿酒。春分节气后,塔下村的林九华便着手酿制米酒了。今年,林九华还多了一个“徒弟”来帮忙。她们酿制的米酒味道如何呢?一起来看新闻。

一大早,林九华和刘超洋便开始忙碌起来。她们将泡了一天一夜的紫糯米,清洗干净。虽然耗时长,过程繁琐,不过,林九华却一直遵循传统的酿制工序。随后,她们将洗干净的紫糯米放进木桶里蒸煮。

林九华对酿酒颇有研究,被家人称为“九妹”,她酿制的米酒也是远近闻名。选用紫糯米进行酿酒,也是她多年酿酒的经验之一。

林九华的儿媳妇刘超洋是黑龙江人。今年,她从日本留学回来后,就留在了这里。刘超洋对中国传统酒文化有着浓厚的兴趣,于是,林九华便将家传的酿酒技艺传授给她。

半个小时后,糯米蒸熟了。林九华把糯米倒到竹簸箕里,刘超洋则将它们平铺开来。等糯米冷却至20度左右,就可以开始放酒曲了。刘超洋均匀地撒下自家秘制的酒曲,林九华则不断用力翻动搅拌糯米。搅拌均匀后,将糯米放进酒坛里封存。几天后,根据发酵的程度,加入白酒,继续封存。

经过大概一个月的发酵后,甜甜的米酒便酿制好了。林九华把酒坛放在木炭上烘烤加热进行“温酒”。酿制好的糯米酒呈现出淡淡的樱花色,清澈透亮。林九华说,春季的温度和湿度让酒曲中的微生物更加活跃,更容易生成丰富的香味物质。而春天酿造的米酒,口感纯净,回味悠长。她也希望,儿媳能学有所成,成为中外文化交流的桥梁,让世界更加了解和欣赏中国酒文化的独特魅力。





漳州新闻
省内
国内
图片新闻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南靖县建设路360号
办公电话:0596-6036936  E-mail:fjzznjxww@126.com  举报电话:0596-6036936  举报邮箱:njtvnews@126.com
闽ICP备14015578号-1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40901号
主办:中共南靖县委 主管:中共南靖县委宣传部  承办:南靖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