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山君 | 从“三驾马车”看福建经济“稳”与“进”
2023-03-08 08:32:22 责任编辑:张义 来源: 福建日报·新福建客户端 屏山君工作室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指明方向。

5%左右!政府工作报告明确的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速度预期目标,让来自福建的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倍感振奋。

3月5日和4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在北京开幕。

投资、消费、出口是拉动GDP增长的“三驾马车”。经济增速持续领跑东部沿海地区的福建,如何继续挑起稳增长的大梁,迈好开局关键一步?带着“争”的精神、“拼”的干劲、“闯”的信心,围绕拼经济,代表委员们热议“三驾马车”如何跑出加速度。从中,屏山君看到了福建经济社会发展的“稳”与“进”、定力与魄力。

稳预期,扩投资:2月6日,厦航复航厦门—巴厘岛航线,为中国航司首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月19日,厦门空港飞机起降总计2.2万架次,恢复至2019年的70%;旅客吞吐量282.3万人次,恢复至2019年的63%。

作为经济“晴雨表”之一的民航业加速回暖,是经济稳中向好的有力证明。“在即将到来的夏航季,厦航将开通、加密多条国际地区航线。”全国政协委员,厦门航空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赵东满怀期待地说,厦门航空将抓住市场恢复、政策利好、行业重组以及公司内生发展的机遇,持续引进新飞机、开展招聘工作、加密国际航班,为福建高质量发展贡献“厦航力量”。

企业预期稳、信心足,就敢于扩大投资、勇于开拓市场。2022年,福建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5%,增幅领先全国、领跑东部,其中基础设施投资和工业投资表现亮眼,发挥了“压舱石”作用。

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官方赞助商,盼盼食品在冬奥会受到了极大关注。

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我省实体经济基础坚实、民营经济韧性强大的特点没有变,福建人民用勤劳双手创造美好生活的愿望没有变……代表委员们一致认为,这是我们战胜风险挑战的力量源泉。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政府投资和政策激励要有效带动全社会投资,鼓励和吸引更多民间资本参与国家重大工程和补短板项目建设,激发民间投资活力。

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非表示,作为省属唯一的国有资产投资公司改革试点,集团将继续围绕全省工作大局,发挥投资引领带动作用,全力推动铁路投资等建设提质增效,加强创投、基金在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前瞻性布局,加大对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等重点领域金融支持力度,打造实业与金融互动发展典范。

“让民企敢闯,需要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政策环境、法治环境,消除后顾之忧,坚定发展信心。”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盼盼食品有限公司总裁蔡金钗认为。

2022年盼盼食品销售额约80多亿元,同比增长两位数。“近年来,盼盼所在的饮食赛道涌现多个风口,不少新品牌如雨后春笋般崛起抢占市场份额。盼盼食品能经受住市场考验,除自身硬实力,也离不开福建优质营商‘软环境’。”蔡金钗表示,将继续在“晋江经验”指引下,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稳就业,促消费:今年春节期间,福州“闽江之心”、三坊七巷、东街、上下杭、烟台山等片区成为社交媒体上的“网红”打卡点。据统计,新春文化旅游月期间福州累计接待游客数以及旅游收入分别增长20.3%、47.5%。

“作为省会城市,福州人流、物流、资金流比较密集,三产占GDP比重达56.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占全省比重超五分之一,发展消费是一大优势。”全国人大代表,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吴贤德介绍,今年以来,福州通过加大“福”文化品牌宣传、开展“惠聚榕城”促消费行动、提升重点片区消费业态等方式,推动消费市场稳步升温。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强调,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这充分体现了国家对扩内需促消费的高度重视,也进一步增强了我们做好这项工作的信心和决心。”吴贤德表示,下一步,福州将大力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加强需求侧研究,提升供给侧质量,千方百计提振消费信心,全力激发消费潜力,为经济发展注入更强动能。

“全闽乐购”已经成为福建省惠民促消费的金字招牌和特色名片。

面对疫情冲击下的消费市场,福建促消费政策接连“上新”,持续打响“全闽乐购”品牌,撬动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回升。2022年,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1050.1亿元,同比增长3.3%,增速居全国第三位,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不断增强。

2023年,消费能否继续“挑大梁”?“让老百姓能消费、敢消费、愿消费,需要着眼于‘三个转向’,增强消费意愿和能力。”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黄茂兴建议,要注重从消费数量转向量质齐升,倡导绿色环保、安全健康的消费方式;从传统消费转向新旧并存,激发新型消费潜能;从局部性政策转向协同发力,从影响消费、储蓄、投资的制度性因素上着手,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

消费的基础是收入,就业则是收入的前提。数据显示,五年来,我省居民收入水平不断提高,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4万元、年均增长6.2%;城镇新增就业282万人,104万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

“在稳就业、促就业方面,既要保存量,也要扩增量。”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海峡人才市场总经理吴小颖说,近年来,大量涌现的新就业形态因就业容量大、进出门槛低、灵活性和共享性强,已成为吸纳就业、群众增收的重要渠道。建议进一步完善新就业形态有关法律政策,保障从业人员劳动报酬、劳动安全、社会保险等权益,最大限度带动更多群体充分就业,切实提高居民收入水平。

稳外贸,畅循环:一个个装载着大西洋渔货的集装箱,从万里之外的毛里塔尼亚综合远洋渔业基地出发,靠岸福州马尾港,随后被运至宏东渔业公司马尾总部及连江县的远洋渔业产业园。经过加工,各类鲜美的海产品被运往全国各地以及巴西、澳大利亚、日本等国。

“我们不但希望把优质海产带回来,还希望家乡的渔民们打破近海养殖的局限,走出国门,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在全国人大代表、宏东渔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兰平勇看来,疫情之下,变局中孕育着新商机。公司在福州投资建设宏东远洋渔业产业园和水产品交易中心,整合国内和国际水产品资源,促进产业链“双循环”。

思路一转天地宽。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带来客户和订单质量的提升,众多如兰平勇这样的福建企业家,或多管齐下、或逆势出击,一系列稳外贸稳外资政策举措加力提效,为稳住经济大盘作出了积极贡献。据福州海关统计,2022年福建省货物贸易进出口1.98万亿元人民币,比上年(下同)增长7.6%,达到历史最高值。其中,出口1.21万亿元,增长12.3%;进口7688亿元,增长0.9%。

挑战与机遇并存,是业内人士对今年外贸形势的研判分析:一方面,疫情防控政策的优化调整为外贸行业注入生机;另一方面,外贸领域的主要矛盾已从去年的供应链受阻、履约能力不足,转变为当前的外需走弱、订单下降,外贸稳增长任务艰巨。

时不我待抢订单!新年伊始,省商务厅即出台促进外贸稳定增长的若干措施,全省各地各部门纷纷组织企业组团出海抢单,众多外贸企业也主动出击,拜访客户、洽谈合作,触摸国外市场需求变化。

“面对传统外贸存在的不确定性,推动内外贸一体化是实施扩大内需战略、促进相关产业提质升级、优化供需结构的重要举措。”黄茂兴代表认为,这需要政府、社会、企业等方面多管齐下、协同发力,完善一体化调控体系,增强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联动效应,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

融入“双循环”,拓展“朋友圈”。兰平勇建议,鼓励华侨华人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国际产能合作,加大对农业、禽畜、水产养殖等产业的政策支持力度,鼓励龙头企业出海,让福建品牌叫得更响、走得更远。

明大势,稳字当头;谋大局,稳中求进。八闽儿女从春天出发,蹄疾步稳,一起创造更好的2023!


漳州新闻
省内
国内
图片新闻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南靖县建设路360号
办公电话:0596-6036936  E-mail:fjzznjxww@126.com  举报电话:0596-6036936  举报邮箱:njtvnews@126.com
闽ICP备14015578号-1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40901号
主办:中共南靖县委 主管:中共南靖县委宣传部  承办:南靖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