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树银花不夜天 万人欢庆“火把节”
2024-03-04 09:16:24 责任编辑:张义 来源: 南靖新闻网

南靖新闻网3月4日讯(记者 余祥龙 韩佳镔 罗艺欣 黄朝晖)农历正月二十,金山镇的村民们迎来了红红火火的火把节,大家纷纷从四面八方汇聚到一起,热热闹闹地上演一年一度的“火把节”。

晚上7点,70多辆彩车有序结成长龙,由火把队、舞龙舞狮队所组成的踩街队伍宛如一条五彩斑斓的长龙,游走在金山镇的大街小巷。今年,各村各庙的踩街队伍,从马公村集中出发,巡游到千家宫、龙德宫,再返回马公村。全程10余公里,巡游时间将近4个小时。夜空中,鞭炮声震耳欲聋,缤纷多彩、样式繁多的一朵朵礼花璀璨绽放,腾空而起的焰火映照着金山镇上空。而踩街队伍所到的地方,到处是锣鼓喧天,人潮涌动,热闹的场景吸引了不少游客和村民前来观看。

据了解,金山镇正月二十火把节始于明万历年间,由甥舅互访演变而来。按照传统,每年正月十六,安后、金山龙艺队巡游到马公村、碧溪村;4天后的正月二十,马公、碧溪、内安等村持火把巡游到金山、安后以示回访。如今,这一活动汇集了各种闽南民俗文化,成为当地最为盛大的活动之一。

金山镇镇长 陈武艺:“金山火把节民俗活动开始于明朝万历年间,至今已有400多年历史,是我们的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当地群众表达一年来的丰收喜悦和对新年的期盼、祈福。我们将以此为契机,在传承和发扬金山传统文化的同时,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不断丰富活动内涵,推动文旅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漳州新闻
省内
国内
图片新闻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南靖县建设路360号
办公电话:0596-6036936  E-mail:fjzznjxww@126.com  举报电话:0596-6036936  举报邮箱:njtvnews@126.com
闽ICP备14015578号-1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40901号
主办:中共南靖县委 主管:中共南靖县委宣传部  承办:南靖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