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与展望】奎洋镇:党建引领结硕果 产业发展促振兴
2024-02-18 14:59:30 责任编辑:张义 来源: 南靖新闻网

南靖新闻网2月18日讯(记者 李小琴 余祥龙 张志伟 实习记者 冯靖涵2023年,奎洋镇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紧紧围绕“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部署要求,深入开展“产业发展项目建设提升年”活动和“七比一看”竞赛,凝心聚力、实干争先,奋力推动全镇重点工作“全年胜”。

近日,记者走进奎洋镇松峰村田园综合体,映入眼帘的是错落有致的农田,各种农作物生机盎然。

松峰村田园综合体项目计划投资总额500万元,建设用地500亩。近年来,松峰村按照“支部引领在田园、党员服务在田园、群众致富在田园”的工作思路,在良好的农业产业基础及生态环境基础上,大力发展田园经济。

奎洋镇松峰村党支部书记 庄跃福:我们就把土味、鲜味、党味,特别是党味,把它融入到田园建设当中,我们安排一名党员与一名种植能手挂钩(农户),每个大棚里面定期地开展交流,努力把田园综合体做成我们乡村振兴包括农村产业转型的一个示范窗口,增加村财收入。

松峰村大力推行党员、种植能手和农户结对帮扶,有效提升农户种植技术、销售运营等方面能力。目前,松峰村已完成土地流转500亩,引进种植辣椒、葡萄、百香果等作物,每年亩均收益约4万元,当地不少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经济收入也大大增加。奎洋镇党委还大力实施“党建+人才”工程,吸引各行各业乡土人才带着经验、资金、技术、市场等资源回乡创业,助力松峰村全面发展。2023年,松峰村获评“市级基层党建品牌重点村”。

2023年,奎洋镇以党建统领全局,将松峰村打造为“市级基层党建品牌重点村”外,还培育市级非公党建标兵1名,培育和泰竹业有限公司党支部为“县级非公党建示范点”,以点带面,促进党建品牌全面“开花”。

党建引领结硕果,经济发展节节高。在奎洋镇和泰竹业有限公司,竹原料经过自动化流水线作业后,一块块竹砧板成品被工人包装成箱、等待出库。

和泰竹业有限公司创办于2006年,公司占地面积80亩,总投资8000多万元,主要从事竹制品加工、销售。2023年,奎洋镇党委政府帮助企业争取技术改造奖励资金,助力企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

和泰竹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吴成华:2023年,我们在政府的支持下,新增了一条双面竹包胶的生产线,我们企业为奎洋消耗1.2万吨的毛竹,年产值可达1.2亿(元),2023年为奎洋及周边乡镇提供了300多个就业岗位。

2023年,奎洋镇重点围绕“产业发展项目建设提升年”活动和“七比一看”竞赛,全力提升项目支撑、营商环境、作风保障,有效推进企业发展、项目建设、产业发展。该镇全年新增入库项目5个,总投资1.6亿元;向上争取项目21个,争取资金2508万元;新增培育入库“四上”企业8家,竹产业、茶产业、机械制造业、林下经济等产业蓬勃发展,有力推动经济运行稳健向好。

2024年,奎洋镇将以党建为引领,以“产业发展项目建设增效年”活动和“七比一看”竞赛为抓手,立足当地资源优势,用好“加减乘除”法,巧解乡村振兴的“方程式”,以实干实绩实效谱写奎洋镇各项事业新篇章。

奎洋镇党委书记 吴宇嫔:一是“加”温度,党建引领“苏区红”,创新“四红融合”工作法。通过“乡贤+红色文化”、“乡贤+红色特产”、“乡贤+红色项目”、“乡贤+红色旅游”,抓好党建引领村(社区)乡贤促进会健康发展工作。二是“减”污染,守护生态“乡村美”。重点落实好“4321”的目标任务,紧盯四个断面、开展三个行动、实施两个项目、实现水质达标这一个目标,让绿色发展成为奎洋的鲜亮底色。三是“乘”效能,激发活力“产业旺”。抢抓机遇,“一比一”落实惠企政策、发挥优势,“实打实”培育主导产业、转变作风,“面对面”服务民营企业,推动企业优质高效发展。四是“除”隐患,善治基层“社会稳”。绘制好全镇矛盾纠纷隐患的“全景图”,运用好“四门调处法”,实施“边界枫桥”,助力基层善治、挖掘本土的资源,打造具有奎洋特色的品牌,进一步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负责。





漳州新闻
省内
国内
图片新闻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南靖县建设路360号
办公电话:0596-6036936  E-mail:fjzznjxww@126.com  举报电话:0596-6036936  举报邮箱:njtvnews@126.com
闽ICP备14015578号-1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40901号
主办:中共南靖县委 主管:中共南靖县委宣传部  承办:南靖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