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与展望】龙山镇:聚焦实体促发展 以民为本谋幸福
2024-02-18 14:59:30 责任编辑:张义 来源: 南靖新闻网

南靖新闻网2月18日讯(记者 丽娜 嘉伦 国兴 昕烨奋斗中送走岁月,实干中铸就辉煌。回眸2023,龙山镇聚焦实体、锚定根基,产业能级全面提升;提质增效、招商赋能,经济发展稳中有进;统筹兼顾、多点开花,城乡面貌再展新卷;以民为本、兜牢底线,民生福祉日益增进。

春节前夕,记者来到龙山镇明成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还是一派繁忙的景象,工人们正熟练有序地加工竹笋。

明成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罗茂清:“2023年总体来说,内销外销现在是比较稳定,明年应该会形势更有所好转。”

罗茂清告诉记者,为提升产能、化解订单压力,公司投资2亿元,新扩建二期项目,总占地32亩,总建筑面积31000平方米,目前已封顶。项目投产后,年可新增笋干制品1千吨、速冻笋制品3万吨。

明成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罗茂清:“二期的项目主要是从2023年6月份开工的,我们打算是在明年7月份左右,麻笋高峰期的时候,看能不能抢工期抢得出来做一部分鲜笋。”

2023年,龙山镇纵深推进“一镇一业”“一村一品”创建和产业强镇建设,依托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龙山)核心示范园,围绕健康食品、机械制造、造纸包装、康养文旅等优势,持续做大做强蔬菜、麻笋、水果、畜禽等四大特色现代农业产业,重点培育壮大闽航发特种钢、港兴纸品、明成食品等产业龙头。全镇共有规模企业16家,规模工业产值14.87亿元,共创税收3900万元。

此外,龙山镇还利用北大路通车、山龙线改扩建项目全线贯通和马山片区纳入全县“一区四园”连片发展整体布局的有利契机,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方面狠下功夫,7个县级及以上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3.57亿元,县道山龙线改扩建项目就是为民办实事的亮点。该项目全长道路6.932Km,途经南蔗村、圩埔村、宝斗村、西山村四个行政村,通车后,将给周边群众带来极大的出行便利。

群众陈宏:“这条路没修之前非常难走,最早的都是土路。我们县政府非常重视,这条路从去年开始到今年彻底地改变,现在已经做好了,大家都觉得这条柏油路做得非常好 。”

群众陈头:“这条路建好后,我们永丰的农副产品交通运送更加方便,为群众提供更加大的发展。”

据了解,2023年,龙山镇加快实施山龙线改扩建、洗裙潭大桥建设等一批为民办实事项目,农村污水PPP项目及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项目建设覆盖辖区18个村,建成长者食堂1个,加快推进6个村级公益性生命公园建设,探索创新“五个坚持五子登科”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经验做法,让农村既充满活力又稳定有序。

2023年,龙山镇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6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787万元,地方公共财政收入3916万元,向上争取资金2800万元。

龙山镇党委书记 冯志坚:“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也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年,我们将深化拓展“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聚焦“产业发展项目建设增效年”和“七比一看”竞赛活动,围绕县委打造“3+1”工作全景图,紧盯争创三张“国字号”名片的目标(蔬菜产业争创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麻笋产业争创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产值超十亿元镇和漳州明成食品争创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纵深推进省级乡村振兴示范乡镇创建工作和“十镇百村”试点示范行动,以更大的决心、更高的目标、更实的举措全面推进五大振兴,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奋力谱写富美新龙山建设新篇章而努力奋斗!”



漳州新闻
省内
国内
图片新闻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南靖县建设路360号
办公电话:0596-6036936  E-mail:fjzznjxww@126.com  举报电话:0596-6036936  举报邮箱:njtvnews@126.com
闽ICP备14015578号-1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40901号
主办:中共南靖县委 主管:中共南靖县委宣传部  承办:南靖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