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乐玲:祖籍靖城镇尚寨村的哈佛大学生
2019-06-25 16:32:08 责任编辑:潘志宏 来源: 南靖新闻网

南靖新闻网6月25日讯(本网记者 黄惠玲 庄子煕 江峰)近日,祖籍靖城镇尚寨村山腰社1组的吴乐玲(英文姓名Lauryn Wu)参加美国高考,因为德智体成绩都极其优异出色被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斯坦福大学、加州理工学院等名牌大学同时录取。能够被这世界前几名名校同时录取的华裔学生在全美国为数极少。最终,吴乐玲选择了就读哈佛大学,继续追求她的梦想。近日,趁着假期,她回到了靖城老家。

一见到吴乐玲,我们就被她阳光的笑容所感染,今年18岁的吴乐玲出生在美国,从小品学兼优,在美国公立高中排名第一的托马斯·杰克逊科学技术高中上学。她大学入学统考ACT满分,数学和物理SAT专项统考满分,高中成绩全A(优秀)。她曾经荣获美国的全国写作竞赛三个大奖,包括2017年全国记者协会高中生写作竞賽第一名;荣获久负盛名的西门子高中生科研大奖赛全美国第三名;一篇作为第一作者的物理研究论文在一国际一流杂志发表;还获得号称美国少年诺贝尔奖的雷杰纳隆科学竞赛(Regeneron STS)学者奖;同时入围两次美国全国数学邀请赛。从小接受国外教育的她,跟我们分享了她的学习生活。

吴乐玲介绍,她所就读的学校是美国最顶尖的高中之一,学校注重科技方面的教学,她自己也做很多关于科技领域的学习和研究,热爱科技,也希望在大学里继续这方面的深造。在学习和课外生活方面,父母给了她很大的帮助,他们鼓励她参加各种课外活动,让她自己选择,发展自己喜欢的兴趣爱好。

吴乐玲的德智体各方面都很优秀,在美国的全国网球比赛获得过无数个美国中大西洋区域冠军奖,积分在2018年曾排列同级毕业生全国第69名。在她就读的高中学校任两个学生俱乐部主席,自己还创立了一个网球俱乐部,教小孩网球,以此募集了2100美元,全部爱心捐赠给美国癌症研究协会。

吴乐玲说:“我还不知道以后具体要做什么,但我想要做能改变世界的事,比如发明一些新的科技产品或者开创自己的事业去帮助更多人。我在大学里会做更多的学习探索,哈佛是能让学生认识到什么专业是他们真正热爱的,我也会在大学的几年里决定具体往哪个方向去发展。”

虽然吴乐玲偶尔回来老家,但在国外,她从来没有放弃学习中国文化。吴乐玲认为,这里和美国的家很不一样,很喜欢这里,因为小时候就知道爷爷奶奶很疼爱她,之前也有来过,见到亲戚们感觉很好,来到这里是一种很特别的体验。在学校里面也学过几年中文和中国的文化,所以知道一点,觉得很独特,也有很多不同的东西,比美国很不一样的。在学校有学过中文的故事,比如西游记和中国歌。

吴乐玲的父亲叫吴荣文,1973年出生于靖城镇尚寨村一个平凡农民家庭,于1990 年 7月在南靖县第一中学高中毕业,考上南开大学,后被保送继续就读研究生;2001年荣获美国马里兰大学金融数学博士学位,是中共福建省委组织部挂钩联系海外优秀人才之一。现在的他生活在美国华盛顿地区,是美国第一资本金融集团的高级总监。

吴荣文说:“我个人觉得作为父母最重要一点,要鼓励孩子,尽量的给他们一些支持,不管是精神上还是其它方面,特别小孩子,我在美国小孩子一般她自己她的想法,那对于父母来讲就是只要能支持他的想法,很重要一点还要注意发现小孩子的优点在哪里,发现他的优点呢,尽量的去开发它,然后支持它,一般小孩子就会作为越走越远。”

吴荣文说,虽然孩子在美国生活,在美国接受教育,但他经常教育孩子不要忘记自己是一名中国人。“我就希望就是说保持我们一些根,这一次来到回家很重要一点就是有点像寻根之旅一样,同时也可以说是感恩之旅,因为这里有很多朋友,很多亲戚什么的,希望让她认识一下一些亲戚、一些朋友,同时让她接受一下这儿的一些大环境是什么样子,知道了解一些,稍微知道一下爸爸妈妈过去是怎么长大的,希望对她就说留下一些很好的。” 

漳州新闻
省内
国内
图片新闻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南靖县建设路360号
办公电话:0596-6036936  E-mail:fjzznjxww@126.com  举报电话:0596-6036936  举报邮箱:njtvnews@126.com
闽ICP备14015578号-1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40901号
主办:中共南靖县委 主管:中共南靖县委宣传部  承办:南靖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