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与展望】和溪镇:围绕生态谋振兴 全力建设“四养”基地
2019-02-08 11:16:00 责任编辑:吴丽娜 来源: 南靖新闻网

南靖新闻网2月8日讯(本网记者 阮凌虹 杨新栋 通讯员 简昊浴)2018年,和溪镇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积极开展“三抓三比、十项竞赛”和“三年三攻坚、三抓三重点”活动,全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持续改善生态环境,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生态和溪、和谐和溪、富美和溪”。

在和溪镇的万亩花卉长廊,记者看到,道路两旁的罗汉松、毛杜鹃、茶花、樱花等各种的花卉苗木随风摇曳,色彩明艳,香味扑鼻。在村民林建业的花圃里,来自龙岩永福的客商正在选购心仪的茶花品种,准备移入大棚结花苞,待明年上市销售。

 “开着小车下田地”,这是和溪镇坂场村村民日常生活的写照。茶花、桂花、松柏、含笑、红豆杉、罗汉松、金丝楠木等十多个品种的珍贵花卉苗木给村民们带来的收益十分可观。

在坂场村,每隔一段路,就有一座建造好的小房子,这总共13座“乡间小屋”是坂场村花卉的销售窗口。不仅如此,坂场村还将打造一座花卉展示厅,便于各种珍惜名贵的花卉品种展示。在项目建设现场,工人们正在抓紧安装玻璃,预计春节后投入使用。

 2018年,和溪镇加快推进“药花小镇”建设,着力扶持绞股蓝、巴戟天等中药材产业和花卉苗木种植业做强做优,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在大力提振乡村振兴的同时,和溪镇也将生态环境整治作为全年工作重点,小流域整治和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初见成效。在和溪镇文化公园里,记者看到,木栈道干净整洁,岸边树木郁郁葱葱,溪水清澈见底,村民们在公园里休闲健身、放松身心。

 2018年,和溪镇围绕规模场整治、小水电整治、生活垃圾与污水处理等重点,实施小流域治理,实现斗米溪、高才溪水质从劣Ⅴ类提升到Ⅲ类。

为切实治理小流域,和溪镇成立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镇长为副组长的小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按照“一河一策”工作要求,实行“三包”即包类别、包责任、包任务,层层分解任务,并抽调10名班子成员、部分干部职工及河道专管员组成11个工作小组,对斗米溪、高才溪11家规模场进行“一对一”挂钩整治。通过整治,小流域周边11家规模生猪养殖场养殖量全部下降70%。实现了“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业兴”的目标。

在过去的一年,和溪镇积极开展“三抓三比、十项竞赛”和“三年三攻坚、三抓三重点”活动,全镇项目建设稳中向好,全镇列入县级以上重点项目有5个,年计划总投资3.75亿元,累计已投资4.91亿元,完成年任务130.9%。在创元胜包装制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记者看到,工人们在流水线上紧张作业,一个个眼镜盒在工人们手中快速完成组装。公司经理林潇鹏告诉记者,目前公司正在加班加点赶制意大利的订单。

创元胜包装制品有限公司主要生产塑料包装箱及容器制造、纸和纸箱容器制造,目前主要生产出口的眼镜盒订单产品,预计总投资1.2亿元,预计年产值4500万元。经理林潇鹏告诉记者,公司落户和溪镇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就投入生产,如此快速度、高效率离不开和溪镇政府对企业的帮助和支持。

 2018年和溪镇务实创新,攻坚克难。综合实力稳步提升,各项项目综合实力稳步提升。2019年,和溪镇将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持续深化“三抓三比、十项竞赛”和“三年三攻坚、三抓三重点”活动,围绕建设“四养”基地的目标,突出特色产业升级、城乡统筹发展、生态文明建设、保障改善民生、转变工作作风,切实把十九大精神落实到谱写新时代和溪发展新篇章上来。

和溪镇党委书记庄忠鹏表示,2019年,和溪镇将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全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全面建成“生态和溪、和谐和溪、富美和溪”、实现赶超目标贡献和溪力量。一是围绕生态,谋振兴。我们将紧扣资源优势,围绕生态环境和花卉、中药材、温泉,谋划建设花药溪产业特色小镇、和溪“四养”基地,通过产业振兴乡村,加快脱贫攻坚,切实增加群众收入。二是围绕民生,谋福祉。今年我镇将投入1500多万元,建成公益性骨灰堂、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南清公园与文化公园连接木栈道等项目,扎实推进流域治理和国家级传统古村落提升,确确实实的为百姓办实事、谋福祉,努力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三是围绕项目,谋发展。项目是发展的引擎, 推进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就要切实落到“项目”上。我镇将全力服务好TMT金融小镇项目;筹建南靖县企业总部结算中心产业集群基地和林坂村竹制品产业园;加快乐土洞渣国有资源的盘活进度,通过项目不断壮大财政综合实力,提升发展质量。

漳州新闻
省内
国内
图片新闻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南靖县建设路360号
办公电话:0596-6036936  E-mail:fjzznjxww@126.com  举报电话:0596-6036936  举报邮箱:njtvnews@126.com
闽ICP备14015578号-1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40901号
主办:中共南靖县委 主管:中共南靖县委宣传部  承办:南靖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