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年】 40年光影看教室 学校旧貌换新颜
2018-12-14 10:57:59 责任编辑:吴丽娜 来源: 南靖新闻网

南靖新闻网12月14日讯(记者 吴丽娜 谢福林)曾经的三尺讲台上,一块黑板,一支粉笔、一本教材,是教师上课的标配。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幻灯机、多媒体教室、交互式电子板、录播教室等一批现代化的教学设备走进了课堂,不仅颠覆了大家对“黑板”的传统认知,同时也见证了改革开放四十年教育发展的巨大变迁。

近日,当记者走进靖城中心小学时,这里的录播教室正在上着一节数学公开课。在教师岗位上已经执教38年的王明慧老师,正在录播教室的观摩区认真听课并做着笔记。她说,看到如今的上学条件,回忆起自己七十年代的小学读书时光,不禁感慨万千。王老师说,小时候条件特别苦,课桌椅都是拼拼凑凑的,当时的教室连门窗都没有。从学生时代坐在讲台下听老师讲课,到自己站在讲台上给同学们讲课,伴随着王老师求学、工作,变化最明显的就是教室硬件设施的变化了。她说,刚开始当老师的时候,一支粉笔,一个黑板,就是全部的教学条件,现在设施很完善了。教室里也有广播,还有多媒体,跟以前比,可以说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

如今,王老师所在的靖城中心小学不仅班班都配备了多媒体教学设备,学校今年还投入近100万元,新建一个教室和观摩区各90平方米的录播教室。靖城中心小学校长张文成告诉记者,录播教室的投用不仅为教师和学生提供了一个展示的舞台,还将进一步缩小农村学校与学校之间的差距,希望通过录播教室的建设,让中心校以下的学校也能够共享优质的这种教育资源,解决学校的教师、师资紧缺问题。

目前,像这样的录播教室全县已有10所学校建设完成。这些现代化的教学设备不仅代替了传统的“粉笔+黑板”的教学手段,为教学插上了科技的翅膀,也进一步丰富了教学资源。多变的教学方法,无限的空间想象,使课堂变得生动活泼、教学也变得无限轻松。除了教室讲坛的变化,一座座崭新的教学楼,一条条亮丽的塑胶跑道,一幢幢舒适的校舍楼……让全县各中小学校也都旧貌换了新颜。为改善优秀学生的住宿条件,今年,南靖一中的学生宿舍楼还配备了电梯。

近年来,我县狠抓资源优化,全面改善学校间教育教学资源配置差异状况,推动城乡教育均等化。2017年8月以来,教育系统共实施26个建设项目,总投资约2.8亿元,包括校舍类建设项目17个,运动场建设项目9个。目前,累计已完成投资约1.25亿元,实现全县各中小学校班班配备多媒体教室,全县各中学及中心所在校以上学校的小学实现运动场塑化工程“两个百分百”。2017年为全县20所公民办幼儿园学校食堂建设“明厨亮灶”工程并投入使用,到2018年年底将为全县28所公办中小学学校食堂建设“明厨亮灶”工程,目前前期工作已完成。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改革开放四十年,时光流转,教室之内记录着时代发展的变迁,反映的是教育条件的不断提高,以及老师教学手段的变化,记录的是时代发展的轨迹,见证的是我县教育的逐步发展,续写的是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发展成果。

漳州新闻
省内
国内
图片新闻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南靖县建设路360号
办公电话:0596-6036936  E-mail:fjzznjxww@126.com  举报电话:0596-6036936  举报邮箱:njtvnews@126.com
闽ICP备14015578号-1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40901号
主办:中共南靖县委 主管:中共南靖县委宣传部  承办:南靖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