奎洋镇:竹产业融合发展 唱响绿色兴业主题曲
2023-02-16 08:19:25 责任编辑:张义 来源: 南靖新闻网

南靖新闻网2月16日讯(记者 马嘉伦 颜欣 尤惠荣 通讯员 王月鹏奎洋镇位于漳州、龙岩两市交界处,竹林面积达2.1万亩。近年来,奎洋镇充分利用林业资源优势,在竹产业上下足文章,全力推动涉竹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快竹叶小镇的建设唱响奎洋镇绿色兴业主题曲,全力以赴实现首季开门红

新年伊始,位于奎洋镇永溪村的和泰竹业电商园内,各大电商平台的订单就源源不断,打单、包装、发货,工人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忙碌不停。

作为2022年市重点项目,和泰竹业电商园还引进了2条自动化竹木砧板生产线,春节假期依然订单饱满,生产势头强劲。

据了解,和泰竹业有限公司创办于2006年,占地面积80亩,总投资8000多万元,依托奎洋镇当地的竹产业资源优势,和泰竹业十多年来不断发展壮大,目前年产量可达90万平方米,年产值约1.2亿元,每年可为奎洋镇竹农消化毛竹原材料约1.2万吨。

近年来,和泰竹业通过发展竹制品产业带动就业,逐步实现一产竹业、二产竹制品加工业、三产电商销售的有机结合,生动实践了把竹产业提升为群众的致富产业、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

优势资源带动产业聚集发展。另一家同样位于奎洋镇的南靖凯远竹制品有限公司,厂区内工人们正在卯足干劲对成堆的毛竹原材料进行再加工,自动化机械轰鸣声不绝于耳,交织成一派火热蓬勃的生产景象。“旧巢”引来“新凤”,南靖凯远竹制品有限公司正是奎洋镇盘活利用闲置资源的一个缩影。据了解,奎洋镇党委、政府多次为公司对接洽谈、搭桥牵线,解决租赁及生产经营等各种问题困难,凯远竹制品于2021年顺利租赁闲置厂房约3000平方米,主要生产竹筷出口日本,产值达3000万元,跑出当年签约、当年投产、当年新上规模工业企业的“奎洋速度”。

奎洋镇地处漳州、龙岩两市交界处,竹林面积达2.1万亩。虽地处山区,奎洋镇充分利用当地林业资源优势,在竹产业上下足文章,全力推动涉竹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其中,全镇年产鲜笋近1000吨、笋干近200吨,年消化毛竹、麻竹5万吨,年产值约5500万元。同时,大力扶持竹制品加工企业快速发展,年产值约2亿元。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竹业”发展模式的推广,还积极推进电商产业园等项目建设,谋划竹生态旅游项目,打造一批具有本地特色的竹文化创意产业。通过一二三产同时发力,实现竹产业年均综合产值3.5亿元。

 





漳州新闻
省内
国内
图片新闻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南靖县建设路360号
办公电话:0596-6036936  E-mail:fjzznjxww@126.com  举报电话:0596-6036936  举报邮箱:njtvnews@126.com
闽ICP备14015578号-1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40901号
主办:中共南靖县委 主管:中共南靖县委宣传部  承办:南靖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