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折不扣落实“双减” 千方百计办好教育
2022-08-01 11:03:13 责任编辑:张义 来源: 南靖新闻网

南靖新闻网8月1日讯(通讯员 黄国山 黄敏玲) 国家“双减”政策实施一年来,船场中心小学坚持开展政策宣传,不断提高教师和家长的思想认识,不折不扣落实“双减”, 千方百计办好教育。

一是抓好课堂教学,确保学科知识牢固掌握。《福建“双减”实施方案》指出:“把课堂教学作为立德树人主渠道,突出素质教育导向。”学校坚持开齐开足上好各门功课,把音体美、科学、道德与法治放在与语数英同等的位置,齐抓共管,既抓教学常规、教研活动,又抓课题研究,确保学生牢固掌握学科知识,让家长放心。

二是利用延时服务,助力学生全面发展。开展学生课后延时服务,学校坚持自愿原则,即家长自主报名、学生自愿参加。延时服务从周一至周五每天三节(中午两节、傍晚一节),实行值日领导带班查岗、跟班教师点名登记(学生)、不同学生按节交费的做法。第一节安排学生完成学科作业,教师跟班指导,重点是后进生;一二年级学生在老师指导下学习《公共生活好习惯》歌诀,培养生活好习惯。第二节安排绘画、阅读、书法、象棋、影视等内容;第三节安排体育锻炼。在活动项目的安排上尽可能满足学生的需求,调动积极性达到丰富校园生活、增强体质的效果。

三是加强活动指导,提升学生综合素养。学校以乡村少年宫为平台,以与省级文明单位共建为抓手,精心组织足球、古筝、葫芦丝等十三个社团,做到“一个也不落下”,学生参与率达100%。 其次,充分发挥本校综合实践基地的优势,加强学生劳动教育,建立校、村合作育人工作机制。第三,开展安全演练。我校高度重视学生的安全教育和演练,严格落实每学期两次的消防逃生演练和地震疏散演练,每学期一次的灭火器使用演练,以及溺水、触电应急措施演练,提高学生逃生、脱险的本领。

一年的实践证明,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双减”政策是完全正确的,它不仅真正减轻了学生过重的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从根源上治理“应试教育”,落实素质教育,而且大大减少了教师因考试评比和追求升学率带来的压力,把更多的心思、精力用在育人方面。当然,家长也从中受益颇多——消除了因不会辅导孩子作业和孩子沉迷游戏的烦恼,减轻了因孩子参加校外培训的经济负担。所以,学生家长对当前的学校教育普遍感到满意!


漳州新闻
省内
国内
图片新闻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南靖县建设路360号
办公电话:0596-6036936  E-mail:fjzznjxww@126.com  举报电话:0596-6036936  举报邮箱:njtvnews@126.com
闽ICP备14015578号-1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40901号
主办:中共南靖县委 主管:中共南靖县委宣传部  承办:南靖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