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山镇:与时间赛跑的疫情“侦查员”
2021-09-23 16:41:28 责任编辑:张义 来源:

南靖新闻网9月23日讯(通讯员 陈仪芳)“流调”的全称是流行病学调查。流调组的职责,就是为了调查确诊人员的活动轨迹、查找密切接触人员、明确密切接触者的活动范围,从而彻底切断传染源。这是疫情防控的关键环节,也是最基础、最枯燥的工作之一。

考虑到龙山镇人口基数大、村(居)分散,没有明确的人员分工,很难完成数据核查和人员摸排工作。对此,龙山镇疫情防控指挥部连夜部署,抽调60余名干部,分成电话核查组、信息录入组、数据汇总组和外事核酸组,通过镇村搭配,24小时不间断开展核查核录、追踪随访,坚决阻断疫情传播链条。

尽管做足筹备工作和核查培训,工作伊始,仍是困难重重。由于固定电话台数有限,更多的干部是使用自己的私人电话开展流调工作,被挂断、被质疑就成了家常便饭。为更快速顺利地开展工作,龙山镇组织电话核查组到会议室集中开展工作,有疑问可及时咨询交流,这也成为了流调小组仅用2小时就完成近百人次信息核查的关键。

除了龙山镇的党员干部,警察、教师、大学生志愿者也纷纷加入这支队伍中。为保证“一刻不误、一人不漏”,他们变身“客服”,一次次拨打着,耐心解释着,详细记录着,时常工作到半夜,确保能在最短的时间内将信息汇总上报。截至9月20日,累计核查人员1800余人次,有力消除了疫情输入、扩散的风险隐患,确保了龙山镇疫情防控和社会大局的持续稳定。

“比起休息,我们更盼着能早日战胜疫情。”疫情核查的工作人员黄燕芬这样说道。自福建爆发疫情以来,她已经连续高强度工作十多天,而这只是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一个缩影。流调工作没有按部就班,只有突发和紧张,他们的岗位不是“战场”,却胜似“战场”。一份份文件从这里上传下达,一个个数据在这里核查整合,一条条信息在这里处理反馈,只有速度快一些,再快一些,才能为其他环节争取时间。


漳州新闻
省内
国内
图片新闻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南靖县建设路360号
办公电话:0596-6036936  E-mail:fjzznjxww@126.com  举报电话:0596-6036936  举报邮箱:njtvnews@126.com
闽ICP备14015578号-1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40901号
主办:中共南靖县委 主管:中共南靖县委宣传部  承办:南靖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