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响党建引领、乡村善治“三部曲”
2020-12-01 09:44:29 责任编辑:刘文财 来源: 南靖新闻网

奏响党建引领、乡村善治“三部曲”

务农重本,国之大纲。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基层党支部要坚持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为主线,突出党建引领,奏响队伍建设、产业发展、乡村治理“三部曲”,努力打造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美丽乡村。

聚责主业,唱好活力党建“奏鸣曲”。加强党的领导,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组织保障。坚持落实“四个一”挂钩帮扶机制,采取县处级领导联村、镇主要领导包村、第一书记驻村、县直单位结对等方式,帮助党支部理思路、建班子、谋发展,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成功实现整顿转化。同时,深入开展村级组织规范化建设,结合党群活动中心与乡村振兴服务站、乡村卫生所、乡村讲堂,进行标准化、规范化提升,拓展基层活动场所服务功能和水平。让党组织和广大农村干部群众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奋力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

聚力发展,唱好产业振兴“交响曲”。乡村振兴,产业是基础。针对各村优势和产业现状,因地制宜做好文章,统一农村产业规划和旅游规划,着力做大做强绿色农业和旅游业。此外,探索建立村党组织、村集体资产经营管理公司,创新“项目+企业+产业”组团发展模式,可以进一步提升基层设施建设,盘活集体资产,带动群众发展旅游服务业,实现村集体、群众、经济组织多方共赢。我们必须紧紧围绕促进产业发展,因地制宜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为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提供持续有力的保障。

聚焦品牌,唱好乡村治理“协奏曲”。注重提升服务中心工作实效,立足村情实际,借助微信群便捷、高效、即时的特点,建立村民代表群、乡贤微信群等信息平台,收集社情民意、释疑解惑、民主讨论、反馈问题,由村委会定期汇总、具体实施,实现“信息收集—分析研判—问题处置—跟踪反馈”闭环管理,进一步提升乡村治理能力和水平。加速推动党群融合共治,依托乡俗文化节理事会、乡风民风监督员、“夕阳红”宣传队等特色资源,深入开展“最美媳妇”“最佳夫妻”“最孝儿女”等评选活动,积极推进移风易俗、孝老爱亲、家庭和睦等主题宣传,引导村民摒弃陈规陋习,培育文明乡风。

乡村振兴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三农”一线的广大干部群众要提高领导农村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扎扎实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为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提供持续有力的保障。

漳州新闻
省内
国内
图片新闻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南靖县建设路360号
办公电话:0596-6036936  E-mail:fjzznjxww@126.com  举报电话:0596-6036936  举报邮箱:njtvnews@126.com
闽ICP备14015578号-1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40901号
主办:中共南靖县委 主管:中共南靖县委宣传部  承办:南靖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