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放精神力量,笃定阔步前行
2020-09-24 11:37:25 责任编辑:吴丽娜 来源: 南靖新闻网

9月8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在表彰大会上,钟南山被授予“共和国勋章”,张伯礼、张定宇、陈薇被授予“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1499人被授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500个集体被授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称号,200名共产党员被授予或追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150个基层党组织被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抗疫大战彰显国民坚不可摧的磅礴伟力。“疫情在哪里,我们实验室就在哪里”,这是老一辈医务工作者的临危逆行;“哪有什么白衣天使,只不过是一群孩子换了一身衣服”,这是新时代青年的无畏担当;“哪里需要我,我就去哪里”,这是许许多多在一线奋战的平凡人的初心使命……所有中国人民沉着应对,以坚定果敢的勇气、坚韧不拔的决心,用1个多月的时间初步遏制了疫情蔓延势头,用2个月左右的时间将本土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个位数以内,用3个月左右的时间取得了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又接连打了几场局部地区聚集性疫情歼灭战。此刻,回顾这场历史大考,我们终于可以问心无愧地说:“我们挺过来了”。

共同体意识铸牢中国协和万邦的聚合之力。习总书记指出,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唯有团结协作才能应对各种全球性风险挑战。中国作为全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主战场”之一,面对疫情反应迅速、执行有力、公开透明,积极向世卫组织共享科研成果,同多国分享抗疫经验,在抗击疫情和国际合作中展现负责任的大国形象。历史的经验教训告诉我们,抗击流行性疾病,需要世界各国万众一心、共克时艰。在全球化时代,筑牢公共卫生安全更是如此。各国惟有秉持人类是一个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始终将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放在第一位,才能共同佑护各国人民生命和健康,共同佑护人类共同的地球家园,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抗疫精神凝聚民族屹立不倒的复兴内力。疫情发生后,党中央科学决策、积极部署,各地各级党组织精准施策、行动迅速,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上紧防控的“发条”、绷紧防控的神经,共同筑起抗击疫情的铜墙铁壁。在全民抗疫期间,科研人员锐意攻关、白衣天使主动冲锋、解放军战士们重任召唤、基层干部走村入户、志愿者逆风而行,他们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抗疫精神展现得淋漓尽致,更是进一步拓展了中国精神的谱系。在表彰大会上,总书记指出,伟大抗疫精神和伟大抗战精神一样,都是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

中国抗疫斗争取得了重大战略成果,但尚未取得全面胜利。中国人民仍要再接再厉、补缺补漏,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有机结合,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提供坚强保障。

(龙山镇 陈仪芳)


漳州新闻
省内
国内
图片新闻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南靖县建设路360号
办公电话:0596-6036936  E-mail:fjzznjxww@126.com  举报电话:0596-6036936  举报邮箱:njtvnews@126.com
闽ICP备14015578号-1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40901号
主办:中共南靖县委 主管:中共南靖县委宣传部  承办:南靖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