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2024年工作务虚会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召开
2023-11-17 08:32:15 责任编辑:张义 来源: 南靖新闻网

南靖新闻网11月17日讯(记者 韩佳镔 颜欣)11月16日,县委2024年工作务虚会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召开。会议结合主题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全市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分析会议精神,围绕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以开展“产业发展项目建设增效年”活动为重点,加快推进富美新南靖现代化建设,研讨 2024 年工作安排。

县委书记李志勇,县委副书记、县长蔡铭泉,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林文生等县各套班子在家领导,各镇(园)、县直各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在听取与会同志提出的富有前瞻性、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后,县委书记李志勇围绕我县实际,擘画南靖未来发展蓝图,提出要深入实施“3456”工程。

“3”即锚定“三段发展目标”,加快建设富美“新南靖”。李志勇从当前经济指标、产业结构和发展后劲等多个维度分析了我县现状,提出了3年短期目标、8年中期目标、12年长期目标的“三段发展目标”。3年短期目标即基本完成南靖“十四五”规划任务,确立福建世遗土楼“对外文化传播窗口”地位,GDP总量跃升至全市中上游,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县城”“全省经济发展十佳县”。8年中期目标即到“十五五”期间,初步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打造全国闽台精密机械示范基地,成为闽西南协同发展区的文旅康养核心,成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12年长期目标即到2035年全国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时期,基本建成富美新南靖,成为厦漳泉大都市圈的关键交通枢纽、全国战略新兴产业转移的重要承接载体。

“4”即打造“四个百亿片区”,全力培育经济“增长极”。一是要打造“民营经济样板区”,坚持做大总量与提升质量并重、做优增量与盘活存量并举,坚持创新驱动,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造氛围、强保障。二是要打造“文旅康养融合区”,强化业态培育,依托“土楼经济带”,构建“众星捧月、满天璀璨”全域旅游格局,同时抓好土楼保护和活化利用工作,持续推进土楼确权入市。三是要打造“现代农业示范区”,加大兰花、金线莲等九大特色产业扶持力度,加快培育农业新型主体,全力打造“福九味”中药材产业集群。四是要打造“林下经济改革区”,加快推进笋竹产业高质量发展,大力发展巴戟天、虎尾轮等林下经济优势产业,深化林改试点,打造林改南靖样板。

“5”即做强“五大优势产业”,激发转型升级“驱动力”。一要突出产业高端化、智能化发展,紧盯精密机械产业链“填平补齐”,加快推动园区提档升级,做强精密机械产业。二要重点聚焦健康、绿色、休闲食品,发挥龙头企业核心带动作用,做强烘焙产业。三要整合升级现有资源和平台,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推动兰花线下产业集聚逐步向线上优势产业集群拓展,做强兰花电商产业。四要充分发挥我县中药材资源优势,做强中药材产业。五要加大温泉康养项目策划、招商引资力度,发展“温泉+”新业态,做强温泉休闲产业。

“6”即夯实“六项保障工作”,共筑平稳发展“大环境”。一要强化民生保障,紧盯民生领域短板,稳定就业形势,构建多层次保障体系。二要强化要素保障,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完善土地、人才等重点领域体制机制。三要强化生态保障,统筹抓好生态治理,强化污染防治,积极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四要强化城乡保障,落实城市品质提升行动,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动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发展。五要强化安全保障,加快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加大各类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六要强化作风保障,坚持党建引领,深入开展主题教育,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李志勇强调,务虚是为了更好地务实,思路要服务具体举措。希望大家坚定信心、脚踏实地,奋力冲刺全年目标任务,为明年乃至今后新一轮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县委副书记、县长蔡铭泉在会上强调,各级各相关部门要聚焦“自身发展”和“区域竞争”两大维度,把握经济形势,保持良好发展态势,找准发展目标与定位,持续深入实施“生态立县、工业强县、旅游兴县、农业富县”发展战略;要围绕“做大城区、做强园区、做优景区”三个重点,谋划发展方向,坚持“产城人”融合发展,围绕“扩园、提质、增效”推动园区提档升级,做好“抓点、连线、扩面”三部曲,全力提升景区品质;要着力破解难题,善抓项目攻坚、大抓招商引资、狠抓生态提升、常抓作风建设,不断积蓄发展动能,持续增强南靖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后劲。

会上,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林文生就工业、生态环境和乡村振兴、全域旅游等方面,如何紧扣经济建设谋划明年工作进行发言。各县委常委、县政府副县长分别结合各自分管工作,认真总结经验,分析存在问题,科学谋划工作,并就明年全县开展“产业发展项目建设增效年”活动、加快推进富美新南靖现代化建设进行发言。各镇(园)党委书记结合会议主题和本地区实际,就明年及未来一段时期工作思路等作发言。


漳州新闻
省内
国内
图片新闻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南靖县建设路360号
办公电话:0596-6036936  E-mail:fjzznjxww@126.com  举报电话:0596-6036936  举报邮箱:njtvnews@126.com
闽ICP备14015578号-1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40901号
主办:中共南靖县委 主管:中共南靖县委宣传部  承办:南靖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