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实验小学:奖章育人创特色 经典润心永传承
2023-05-31 08:32:48 责任编辑:张义 来源: 南靖新闻网

南靖新闻网5月31日讯(记者 颜欣 马嘉伦 韩佳镔 尤惠荣)县实验小学创办于1915年,这所百年老校秉承“让每个学生都健康成长、让每个生命成长都精彩”的办学理念,通过“金玉兰少年”“金玉兰宣讲团”“经典诵读和感恩教育”等创新特色办学项目,构建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教育体系,立志把实小办成“生命成长的摇篮,专业成长的舞台,引领区域教育发展的名校,社会群众满意的优质校”。

走进县实验小学五年(7)班,课堂上正在进行“金玉兰五月勇敢章”的考核仪式。同学们踊跃地举手发言,讲述自己近期的“勇敢事迹”,赢得了阵阵掌声。近年来,县实验小学聚焦学生的价值观塑造和行为自我管理,构建了“金玉兰少年”3124网格化争章体系。队员们通过争取学习章、纪律章、卫生章、诵读章、礼仪章、感恩章和特长章这7种特色奖章,换取银玉兰章、金玉兰章,最后成长为“金玉兰少年”。

“金玉兰奖章”争章工作作为南靖实小的特色办学项目,走在了全省的前列,团中央、团省委以及周边兄弟市、县区学校多次到县实验小学调研观摩,并在全省推广,取得了良好的激励作用和社会影响力,也获得了家长的一致支持与肯定。

在团县委的指导下,县实验小学师生们成立了“金玉兰宣讲团”,采访老红军、老党员和各条战线的先锋典型,运用快板、三句半、小品等群众听得懂、易接受的语言和方式,让党的政策理论、红色历史故事、先锋榜样故事走进千家万户,传遍各个乡村角落。

为满足学生个性化成长的需求,县实验小学还开设了“你陪伴 我成长”走班制社团活动,让有特长的教师担任学校精品社团活动任课老师,发动具有专业背景技能的热心家长作为“课座教师”走进课堂,为孩子们讲述社会大百科,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此外,县实验小学还进行经典诵读模式改革实践,开展“1+X”全科大阅读,通过学科整合的阅读,满足学生的生命个体成长的需求。同时着手制定感恩教育系列活动方案,把感恩教育落实到队员学习、生活的每一个细节,让感恩教育悄然扎根心中。

县实验小学创办于1915年,这所百年老校先后被评为:全国中小学图书馆先进集体、福建省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学校、福建省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福建省科技教育基地校、福建省绿色学校、福建省中小学安全网络知识竞赛先进学校、福建省教改示范校等,连续两届荣获“福建省文明校园”称号。


 



漳州新闻
省内
国内
图片新闻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南靖县建设路360号
办公电话:0596-6036936  E-mail:fjzznjxww@126.com  举报电话:0596-6036936  举报邮箱:njtvnews@126.com
闽ICP备14015578号-1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40901号
主办:中共南靖县委 主管:中共南靖县委宣传部  承办:南靖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