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靖一中:凸显土楼文化特色 打造一流文明校园
2023-05-31 08:32:48 责任编辑:张义 来源: 南靖新闻网

南靖新闻网5月31日讯(记者 林东妹 林宜章)近年来,南靖一中积极推进素质教育,坚持“以人为本、以德立纲、以质立校、和谐发展”办学理念,利用地理优势——“南靖土楼”打造土楼文化特色校园,连续十届获“福建省文明学校(校园)”称号。

近日,在南靖一中土楼校本课堂上,高二一班王少辉老师带着同学们上了一堂别具一格的对联欣赏课程。课堂上精妙绝伦的对联让同学们忍不住拍手叫绝,而这些生动有趣的对联皆来自于学校自主编写的乡土教材《对联的学习和欣赏》。

近年来,南靖一中充分挖掘土楼文化的教育价值,开设各学科的土楼校本课程,并自主编写乡土教材,使校本课程富有文化底蕴并真正回归学生的生活,让学生充分认识优秀的传统文化。

学校是育人的摇篮。在日常教育教学中,南靖一中还特别重视环境熏陶,围绕校园文化建设,打造优美环境。整洁优美的校园环境、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气息浓郁的校园文化,楼道内、墙壁上书写着文明标语,崭新的宣传栏上展示着学生风采、教师风范、活动集锦等,这些人文气息和校园环境相得益彰,让学生时时受到教育、处处受到感染。

为满足学生学习和特长发展需要,南靖一中每学期开展土楼研学实践活动,组织开展科技创新、书香校园以及校园文化艺术节等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成立志愿者服务队、纪检部、广播站等学生会部门和书画、合唱、舞蹈、篮球、足球、心理、小记者、科技社和国学社等社团,引导学生自我管理,提高学生的服务意识和团队意识,增进文明新风尚。






漳州新闻
省内
国内
图片新闻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南靖县建设路360号
办公电话:0596-6036936  E-mail:fjzznjxww@126.com  举报电话:0596-6036936  举报邮箱:njtvnews@126.com
闽ICP备14015578号-1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40901号
主办:中共南靖县委 主管:中共南靖县委宣传部  承办:南靖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