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与展望】和溪镇:产业兴旺促增收 乡村振兴动能足
2024-02-18 14:59:30 责任编辑:张义 来源: 南靖新闻网

 南靖新闻网2月18日讯(记者 余芷芊 庄子熙 杨新栋)春回大地百业旺,乡村振兴正当时。2023年,和溪镇立足自然资源禀赋,在“一花一药一竹”上下功夫,以产业兴旺带动农民富裕,同时以人居环境整治和乡村文化塑就为着力点,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大力打造美丽乡村,探索“红色文旅”道路,推动乡村由表及里、形神兼备的全面振兴。

走进和溪镇林板村黄杨直播基地,一株株黄杨在庭院中整齐排列,焕发出勃勃生机。近年来,林坂村通过发展黄杨庭院经济,助推乡村产业振兴,依托直播带货帮助村民增收致富。

林坂村党支部书记 林顺伟:近几年我们村主要是做小叶黄杨的直播,我们有自己的黄杨种植基地,种植面积和产品品质都有保障,政府也在鼓励种植户多多交流经验,扩大各类电商经营主体培育,完善相关链条服务,黄杨的电商直播产业风生水起,目前全镇通过抖音等电商直播带货的有三四十家,销售额达到上千万(元),真正做到了以产业兴助推农民富。

2023年坂场村投资建设太阳能路灯生态廊道、游泳池、苗木蔬菜种植基地等项目,提升基础设施建设,服务苗木产业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

坂场村驻村第一书记 范霖:坂场村的变化就可以说是翻天覆地了,我们投入打造“三宜”坂场,“宜游”方面,我们对“花卉苗木展厅-红色文化广场-生态水系廊道-灵芝种植体验园-游泳池”进行了串点连线的景点建设,积极探索文旅发展;“宜居”方面,我们建设了游泳池、戏水池等体育场地,坂场村每个小组也都建设了体育健身场地,强壮群众体魄的同时也大大提升了人居环境;“宜业”方面,我们通过党建引导花卉苗木特色产业发展,今年还成了乡贤促进会,发挥乡贤力量,助力产业振兴。

2023年,和溪镇因地制宜规划花卉苗木特色产业发展方向,推进苗木产业由增产导向转为提质导向,实现“种出好产品,卖出好价格”,促进农民和村集体增收。同时利用有山、有溪、有树的绿色生态环境开发美丽乡村休闲、观光、旅游、民宿产业,打响红色教育基地招牌,完善坂场村药花电商直播基地等建设,达成串点连线的效果。

副县长、和溪镇党委书记 窦秉政:新的一年,我们主要从三个方面来抓好和溪镇的工作。一是谋划特色产业发展。强抓花药竹产业。全力推动“福九味”中药材产业集群项目投产达效,促进巴戟天、金线莲、毛竹等林下产业高质量发展。谋划文旅经济。擦亮“康养福地”特色招牌,将雨林峡谷、碧云岩、温泉康养、红色革命遗址、传统古村落等景点串点成线。二是全面推动乡村振兴。全域整治,整镇提升。扎实有序推进乡村建设,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抓住重点,精准提升。扎实开展“十镇百村”试点示范三年行动,统筹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不断夯实乡村发展基础。留住根魂,内涵提升。加快传统古村落建设,培育乡风文明,发挥乡贤促进会作用,助力乡村振兴。三是高品质增进民生福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突出就业优先,统筹保障重点群体就业,帮扶困难群体灵活就业,支持各类劳动者积极就业、大胆创业。突出服务至上,办好民生实事;办好优质教育;办好优质医疗。突出平安为要,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确保实现较大事故“零发生”、一般事故“双下降”。让富美和溪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域群众。



漳州新闻
省内
国内
图片新闻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南靖县建设路360号
办公电话:0596-6036936  E-mail:fjzznjxww@126.com  举报电话:0596-6036936  举报邮箱:njtvnews@126.com
闽ICP备14015578号-1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40901号
主办:中共南靖县委 主管:中共南靖县委宣传部  承办:南靖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