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色十年 守护“世遗”之美
2019-05-16 11:26:52 责任编辑:潘志宏 来源: 南靖新闻网

南靖新闻网5月16日讯(本网记者 杨新栋 通讯员 简钰露)我县有土楼15000多座,以历史悠久、数量众多、规模宏大、造型奇异而闻名于世。2008年7月福建土楼申遗成功,南靖“两群两楼”共20座土楼位列其中。10年来,我县多措并举,群策群力守护“世遗”之美。

2008年福建土楼申遗成功后,南靖土楼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人。10年来,南靖土楼景区旅游业实现跨越式发展,这对土楼的保护提出更高的要求,我县对土楼建筑的修缮作了严格的程序把控,力求最大限度保留原有建筑风貌。据土楼管委会主任刘永盛介绍,近几年,南靖不断加大对文保资金的投入力度,完成景区内20座“世遗”土楼老旧电力线路的改造及防雷装置的安装建设工作,并对十座“世遗”土楼进行及时维修及维护保养。

除此之外,土楼景区内的村规民约也提升了土楼居民保护土楼的自觉性,让楼民们从“要我保护”变为“我要保护”。简权照是和贵楼的楼民,在和贵楼,他已经呆了五十多年的时间了。和贵楼申遗成功后,对它这十年的传承情况,原住民的感受最直接。简权照说:“我们土楼居民,就是在楼里面生活的人现在都不用明火,包括液化气。抽烟一般都不在土楼里面。土楼里面全部都用电的。”

和贵楼只是众多“世遗”楼的缩影,而像简权照这样的楼民,比比皆是。由于土楼是土木结构建筑,最怕火,因此防火是当地土楼保护的重中之重。自申遗成功以来,我县先后成立了土楼消防中队、土楼交警中队等5个职能部门,并设立了义务消防队,通过层层签订保护责任状,“世遗”保护的责任被落实到村、楼、户。2019年年初,智能烟感系统管理云平台“入驻”土楼,这是我省首次将该技术应用于古建筑保护和景区防火安全。

县消防大队土楼中队副中队长杨珅告诉记者,他们消防队在日常六熟悉工作中通过演练等方式,对土楼的安全隐患进行排查,切实做到发现问题并纠正问题,达到土楼安全隐患消灭在源头的目的。其次,定期组织景区消防队进行拉动(演练)及培训,提高消防队员的应急到场处置能力。

此外,我县还创新保护工作的方式方法,依托福建省人才引进工作,与中科院院士、华南理工大学博士生导师吴硕贤合作,成立福建土楼首个院士工作站。合作将以河坑村为示范,建立基于遗产信息及环境资源高效管理、监控与检索的数字化保护平台,最终实现世界遗产土楼建筑及村落的可持续保护利用。借助科技的翅膀,利用现代化的技术和设备,全方位地对世遗土楼进行革命性保护。近几年来,南靖土楼景区管理更加信息化、智能化、精细化,初步形成了以世遗土楼游为主,以绿色生态游、养生度假游、红色体验游为辅的旅游发展格局。据统计,2008年,南靖土楼景区接待游客35万人次;而仅在2019年的春节黄金周期间,景区就接待游客39.29万人次。

漳州新闻
省内
国内
图片新闻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南靖县建设路360号
办公电话:0596-6036936  E-mail:fjzznjxww@126.com  举报电话:0596-6036936  举报邮箱:njtvnews@126.com
闽ICP备14015578号-1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40901号
主办:中共南靖县委 主管:中共南靖县委宣传部  承办:南靖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