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与展望】奎洋镇:挖掘本土文化 强化乡村振兴

www.fjnjnews.cn  2019-02-09 12:00  杨新栋、阮凌虹、陈巧华、陈丽彬、庄小河 来源:南靖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南靖新闻网2月9日讯(记者杨新栋、阮凌虹,实习记者陈巧华 ,通讯员陈丽彬、庄小河)2018年,奎洋镇更加注重本土元素,立足本地资源,强化乡村振兴,持续提升企业竞争力,努力实现奎洋乡村环境的“高颜值”和经济发展的“高素质”。

近年来,奎洋镇按照“现代农业 +休闲慢游+文化体验”的发展格局,对该镇传统产业进行升级改造,打造农旅文融合的乡村休闲旅游发展新模式。连续举办两年的龟洋文化节就是一个很好的实例。2018年,奎洋镇通过参观庄西言故居、举办“百年西言”图片展、“静美奎洋”书画作品、庄西言精神研讨座谈会等方式,让海内外乡亲感受庄西言的爱国情怀,并利用文化节进行特色农产品展销,逐步打响奎洋品牌。

除依托本土文化,进一步推动乡村振兴外,2018来,奎洋镇抢抓发展的新机遇,主动作为,全力助推乡村振兴再提速。在美丽乡村的建设中,罗坑村的党员们个个做好示范作用,带头整治村环境,通过党员辐射全村,让村民们都自觉参与进来,全村的环境得到了很好的改善。

罗坑村书记 :“2018年,我罗坑村进行美丽乡村建设,投资近三十万元,建了步行道170米,河道清泥200多米。下一步把河道上游的淤泥还要进一步整理。还有夜景灯大约是做了400多米。还有保洁工作,全村今年增加了二十多个垃圾桶,还有绿化草皮700多平方米。”

此外,罗坑村还建成了村民活动场所,也得到了村民们的广泛支持和参与。镇域经济实力的提升离不开乡村振兴,更离不开企业的快速发展。临近春节,在奎洋镇的嘉宝食品工业有限公司和泰竹业的生产车间,工人们都忙着加紧赶工,赶制春节订单,据了解,嘉宝食品工业有限公司以生产饼干、蛋糕为主,年生产能力达26万吨员工达600名。和泰竹业有限公司主要生产竹砧板、竹筷子以及各类竹工艺品,年产值达3亿元,解决本地劳动力300余人。

据了解,2018年,奎洋镇新开工工业企业5个,新投产工业企业2个;完成工业投资6.07亿元,完成年度计划101%。全镇4个县重点项目,实际完成投资2.26亿元。全镇共引进内外资企业5家,总投资3.7亿元。全年完成规模工业产值17.67亿元,完成年度任务103.3%;固定资产投资11.4亿元,按序时完成县下达任务指标;地方公共财政收入1010万元,增长18%。镇域经济呈现整体稳健提升,发展速度趋快的良好态势。

奎洋镇书记王海鹏:“2019年,我们要做几件事。一是基层党建再提升。继续深入开展党建家等活动,提出新思路,着重解决党建工作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进一步拓展基层党组织服务平台,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工作的全局性和主动性。二是乡村振兴再加快。要投入2000万元以上,完善乡村各类基础设施配套通过松峰百香果,霞峰沃柑,罗坑香茶等示范基地,带动奎洋农业进一步转型升级。三是乡村治理再加强。通过组建党员,村民代表,乡贤三个微信联系群,让大家一起讨论和参与乡村治理,增强农村社区的发展活力。四是民生短板再补齐。计划投资3000万元以上,新建15个以上的民生项目,让奎洋的百姓确确实实地享受发展的红利。”

  • 责任编辑:吴丽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南靖县建设路360号(县广播电视新闻中心6楼)
办公电话:0596-6033852、6033853  E-mail:fjzznjxww@126.com  闽ICP备14015578号-1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40901号
主办:中共南靖县委 主管:中共南靖县委宣传部  承办:南靖县广播电视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