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与展望】梅林镇:乡村振兴筑乡梦 全面发展谱新章

www.fjnjnews.cn  2019-02-09 11:53  肖娜、谢福林、陈巧华、陈清鹏 来源:南靖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南靖新闻网2月9日讯(记者肖娜、谢福林,实习记者陈巧华,通讯员陈清鹏)2018年,梅林镇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三年三攻坚”和“三抓三重点”的工作方向,持续深化“三抓三比,十项竞赛”,全面落实“突出两大关键任务、抓好八大重点工作”目标,聚焦“全域旅游、全面发展”、“乡村振兴”两大重点,统筹谋划、协调推进项目建设和脱贫攻坚,取得丰硕成果。

近日,科岭红色3A级旅游景区通过终评验收,成为漳州市首个以红色资源打造的3A级旅游景区,同时也是漳州市首个扶贫村3A级旅游景区。

2018年,梅林镇上下齐心,充分挖掘科岭村现有的红色文化旅游资源,利用革命老区村红色资源以及邻近“云水谣”景区的辐射效应,以红色休闲旅游为引擎,着力打造集苏区红色教育、旅游开发和“两学一做”等“五合一”的教育培训基地。曾经的贫困村,采取了“红+绿”的模式,不断创新发展,现在摇身一变,已升级为3A级旅游景区。现在,科岭村每年可增加村财收入13万余元。

科岭村书记王剑阳说:“2018年,我们科岭红红色党校总的接待68批2700多人,增加了村财收入137000多。2018年,那个年底,我们科岭申请了红色3A旅游,现在已经验收过了。2019我们的中心工作,就是围绕红色旅游跟红色党校这两块进行发展。”

科岭村地处南靖、永定、新罗三县区三角地带,地理位置得天独厚,适宜的气候与土壤条件是天然的茶花培育基地,并且拥有3万亩原始森林,森林覆盖率高达96%。在挖掘红色资源,增加村财收入的同时,村两委利用地理优势,也在绿色上做文章,想办法把村里闲置的500亩土地整合起来,通过土地流转、种植花卉和大棚种植等方案,让村民们以合作经营、收租等方式增加收入,改善生活状况。闲置土地的重新投入种植,使科岭愈发绿起来,绿色产业让村民们迈出了脱贫的脚步。

在通美云水谣庄园项目施工现场,记者看到近百名工人正冒着严寒,紧锣密鼓地进行酒店项目工程建设。有的忙着捆绑钢筋,有的忙着浇筑水泥板,有的帮忙切割模板,项目现场呈现出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据通美云水谣庄园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吕尚棋介绍,云水谣庄园酒店项目用地面积86.59亩,计划总投资2.5亿元,建设面积约5万平方米,是一座集休闲度假和商务会议于一体的大型酒店。酒店按四星以上标准建设,建成后年可接待游客100万人次,向社会提供200个就业岗位。

据了解,通美云水谣项目计划总投资5亿元,用地1700亩,旨在完善云水谣及周边景区的旅游配套,传承发展云水谣当地民俗、风情、文化。项目建成后,将形成集旅游观光、民俗体验、农耕体验、休闲度假、禅意养生为一体的大型庄园。通美云水谣庄园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吕尚棋说:“下一步安排是2019年十月份左右,主体会全部完成。然后整个庄园2019年是安排水街商业街项目启动,还有广居楼启动,还有庄园的一些衍生项目,高端葡萄的采摘,还有半山溪二期河道整治,半山溪康养项目的启动,主要是这些项目” 回眸过去,硕果累累,展望未来,希望满满。

2019年,梅林镇将按照县委、县政府“三年三攻坚”和“三抓三重点”的工作方向,全力推进乡村振兴、旅游发展、生态保护、项目建设等各项重点工作,不断满足梅林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向往。

梅林镇党委书记李龙章告诉记者:“一是乡村振兴筑乡梦。要实施璞山沿溪古道、通美庄园、科岭3A基础设施配套、朗乡酒店前期等示范项目,提升村级发展水平。要深化筑梦行动,加快梅林镇土楼收储。持续推进基础设施和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建设,把村级风貌打造成风光独好的“大公园”。二是全域旅游谱新章。要充分发挥梅林红色基因、地域特色、名人效应,传统村落等关键要素的作用,切实做好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保护提升改造。打响科岭村3A红色教育基地的品牌效应。要开发以梅林古镇为中心的C线旅游路线,连接背岭,成为梅林全域旅游发展的新增长点。三是景区提升再起航。要不断巩固云水谣景区整治提升成效,推进景区向纵深发展,加快璞山打石洋改造提升、官洋中路步行道、官洋景观步道的改造,展现景区村的新风貌。四是绿水青山展新姿。要坚持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大力发展“生态+旅游”、“生态+农业”,推进产业融合发展,将梅林的良好生态优势转化成经济发展的后发优势。”

  • 责任编辑:吴丽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南靖县建设路360号(县广播电视新闻中心6楼)
办公电话:0596-6033852、6033853  E-mail:fjzznjxww@126.com  闽ICP备14015578号-1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40901号
主办:中共南靖县委 主管:中共南靖县委宣传部  承办:南靖县广播电视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