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宏伟:让每一个生命成长都精彩

www.fjnjnews.cn  2019-09-12 17:44  余祥龙、黄惠玲、于悦 来源:南靖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南靖新闻网9月12日讯(记者 余祥龙、黄惠玲、于悦)作为学校如何让每一个孩子都健康、精彩的成长,也成为教育工作者思考和探索的核心,县实验小学校长张宏伟创新提出“以生命为本”的教育理念,让学生在成长中学会感恩,让孩子在老师学校的关爱下不断成长。

对于小学阶段的孩子而言,最重要的是什么?成绩?成才?成功?县实验小学校长张宏伟告诉记者,实小办学理念的核心就是生命成长教育理念,学生作为生命个体,需要教育者真诚地关注、守望、引领和培育。在确立了以“生命成长教育理念”作为实小办学理念的核心之后,张宏伟校长和实小的教职员工们,一直在思考和探索,对于孩子的自我成长,最重要的是什么。

张宏伟校长说, “以生命为本”的教育理念,其落脚点是在“成长”上。学生生命成长不外乎包括四个方面:一是身体心理成长,二是精神品德丰厚,三是知识能力增长,四是兴趣、习惯、特长的发展。张宏伟对记者说:“我们认为,一所学校没有名师,它成不了名校。因此我们抓住了教师成长这个主线,以县里面组织的城区教师技能比赛,以及成语故事比赛,包括我们学校的教研活动为主要的载体,让每一个老师都有成长的平台,都能够成为名师。”

 县实验小学工会主席吴子芳告诉记者:“两年多来,我们实小在“生命成长”教育理念的指导下,传承百年名校的文化底蕴,创新经典诵读模式,让孩子们背诵唐诗宋词以及国学经典,让孩子们在背诵的基础上通过学科整合,以自己喜欢的方式,把自己对经典的理解用书法、剪纸、舞蹈、武术、歌曲等艺术形式表达出来。”在张宏伟校长主导下建立的“心灵阳光坊”,是共青团中央百大课题之一,以“心中有他人,尊老孝亲,我能行”为主题,开展了一系列感恩活动。 

 张宏伟校长说,孩子的生命成长教育,本质上来说,就是以人为本、立德树人、自主发展、张扬个性、丰厚素质。基于此,张宏伟校长在实验小学创新学生的评价体系,于2018年下半年在学校开展“金玉兰争章”活动,改变以往单一的成绩评价体系,采用多元性、过程性的评价体系,引导学生争做“懂礼仪、守纪律、善学习、讲卫生、知感恩、乐诵读”的金玉兰少年。让孩子在老师学校的关爱下不断成长;让孩子们在争章活动中,逐步建立、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几年来,县实验小学先后获得 “福建省义务教育教改示范性建设学校”“福建省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省级文明校园” 等多项荣誉称号。一项项荣誉和成绩的取得,见证了县实验小学的成长,同时也是对县实验小学生命成长教育理念的印证和肯定。

  • 责任编辑:黄婷昀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南靖县建设路360号(县广播电视新闻中心6楼)
办公电话:0596-6033852、6033853  E-mail:fjzznjxww@126.com  闽ICP备14015578号-1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40901号
主办:中共南靖县委 主管:中共南靖县委宣传部  承办:南靖县广播电视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