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与展望】船场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创生态文明美丽村镇

www.fjnjnews.cn  2019-02-14 15:14  者黄惠玲、庄子熙、许珠玲、张玉婧 来源:南靖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南靖新闻网2月14日讯(记者黄惠玲、庄子熙、许珠玲,通讯员张玉婧)2018年,船场镇围绕建设“生态旅游重镇、飞地工业大镇、绿色农业强镇、现代宜居名镇”发展定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创生态文明美丽村镇,全力以赴稳增长、促转型,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记者来到船场镇集星村乡村振兴服务站,村民张木兴正在和工作人员核对漳武高速(船场集星段)建设工程青苗清点的面积、数量等情况。张木兴说,2018年自从村里有了这个服务站,村民们办事简单、方便多了,可以将跑部门的时间用在忙农活上了。服务站以“为群众办好事,让群众好办事”为宗旨,整合现有“六大员”职能、队伍、经费,按照标志标识、功能设置、服务规范、综合管理标准化的要求,实行“一窗式”受理、“一站式”代办,为村民提供党务、村务、社务等便利化服务,创新为民办实事的方式,真正做到心为民所想、行为民所动、利为民所谋,将“为民办实事”落到实处,打通服务农民群众“最后一公里”。

在集星村林前埔,工人正在对山梅公路路边房屋进行改造,新栽种的花卉苗木显得格外鲜艳亮丽。据了解,山梅公路沿线船场段约22公里,其中,山梅沿线集星村段约7公里。为进一步推进山梅公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营造良好的农村人居环境和发展环境,集星村加大人力物力投入,加快沿线景观整治提升。而在总投资近10万元,占地约15亩的集星村党建主题公园, “红色元素”随处可见,形成集宣传党的知识、开展党性教育、传播党建文化、交流研学为一体,富有特色、开放式、群众性文化活动场所,彰显了党建文化在乡村管理、助力乡村振兴中的引领作用。

在西坑村顶下寮组西川楼前,几台机械正来回穿梭,紧张作业。西坑村党总支书记刘平杰告诉我们,这里原本是一大片养猪场,臭气冲天,环境脏乱差,2018年通过环境整治,共拆除猪圈3520平方米,村民的生活环境有了很大改善。

 2018年,船场镇突出宜居主抓手,乡村振兴呈现新面貌,累计投入2100多万元,实施10个乡村振兴建设项目,进一步提升镇村风貌;同时坚持招引主引擎,经济实力实现新跨越,全年规模工业总产值达13.47亿元,同比增102.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4.47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00.4%,工业投资完成8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90.7%,全镇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完成1128万元。各项经济指标中技改投资、社零总额、重点项目、外资验资数、招商引资等完成情况位居全县前列。

船场镇党委书记何志荣说:“2019年,我镇将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全力打造生态船场、富美船场,抓好五个方面工作:一是兴生态建宜居,持续推进乡村环境整治,提升山梅沿线景观、美丽乡村等建设水平,全面改善人居环境。二是抓招商盯项目,加强项目帮扶落地、投资增益,抓好南钢工贸、寿山国石文化创意馆、绿杉食品、高山族景区等项目。三是促旅游谋开发,全局谋划全镇旅游发展规划,发展一村一品乡村旅游,打造温泉旅游品牌,加快开发新溪尾、树海瀑布、风动石、石门岩等重点景区。四是重民生办实事,持续开展精准扶贫,巩固脱贫成果,践行“马上就办”,落实各项为民办实事项目,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升省级文明乡镇创建水平。五是树特色打品牌,培育本地特色农业,打响富硒农产品品牌,做强农字号龙头企业,发展金永鹏农业、德利生态茶园、油茶基地、高联富硒水稻等现代特色农业。”

  • 责任编辑:吴丽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南靖县建设路360号(县广播电视新闻中心6楼)
办公电话:0596-6033852、6033853  E-mail:fjzznjxww@126.com  闽ICP备14015578号-1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40901号
主办:中共南靖县委 主管:中共南靖县委宣传部  承办:南靖县广播电视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