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靖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

www.fjnjnews.cn  2018-12-28 17:15  本网记者 来源:南靖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南靖新闻网12月28日讯(本网记者)12月28日上午,南靖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县文化中心开幕。

县十八届人大应到会代表193名,实际到会代表190名,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的执行主席是:黄劲武 钟 科 曾连端 余水旺 黄添木 詹文华 林文生 李 琳 吴王平 叶国富 杨志成 肖振龙 周 广 石健强 卢东平 卢金盛 庄亚元 陈明川

应邀在主席台和贵宾席就座的有:县各套班子其他领导、副处级单位领导、离退休老领导等。

县直机关各部、委、办、局、群众团体负责人,各镇(园)、管委会领导,省市垂直部门负责人以及出席县政协十届三次会议的全体委员应邀列席会议。

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王平主持会议,并宣布大会开幕。

根据会议议程,县长钟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县政府工作报告主要分为三部分:一、2018年工作回顾;二、2019年工作计划;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钟科在报告中说,2018年,县政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团结带领全县人民,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积极开展“三抓三比、十项竞赛”和“三年三攻坚、三抓三重点”活动,奋力完成县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预计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18.6亿元,增长8.5%;固定资产投资235亿元,增长23.4%;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12.9亿元,增长9.5%,财政税性比重提高到83.2%;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3亿元,增长2.9%;外贸出口13.8亿元;实际利用外资2.1亿元,完成年度任务的10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3亿元,增长15%;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32625元、17335元,增长8.3%和10.1%。人口自然增长率7.05‰。年度节能减排任务全面完成。荣获“全省经济发展十佳县”称号。

钟科在报告中说,一年来,我县“五个一批”扎实推进。深化“三抓三比、十项竞赛”和“五个一批”项目攻坚,项目建设提速提效,竞赛比拼稳中有进,项目建设提质增效,招商引资氛围浓厚,要素保障力度加大。

产业结构逐步优化。积极把产业结构调整作为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重要抓手,三次产业结构比例优化为20.1:48.5:31.4。一产基础夯实,完成农业总产值122亿元,增长5.5%。花、果、茶、菜、菌、药等“六大产业”年创产值超60亿元。二产稳中向好,工业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达45%;新增新上规模工业企业9家,总数达239家;完成工业投资120亿元,增长12.9%;三产活力增强,完成第三产业增加值100亿元,增长9.6%。

三大攻坚深入实施。脱贫成果不断巩固,参加市精准脱贫攻坚战竞赛预计排名全市第一。拨付扶贫资金5806万元,持续巩固脱贫成果。污染防治扎实推进,九龙江西溪流域(南靖段)水质达标率达91.4%,县城空气优良率达98.3%。农业绿色发展深入推进,获评国家级畜牧业绿色发展示范县。重大风险积极防控,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城乡环境日益改善,深入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投资14.4亿元,实施城建项目50个,县城更加宜居。全年共编制完成50个村庄规划,镇村展现新貌,南靖入选2018年中国最美县域榜单。

改革开放持续深化。全面启动县级机构改革,完成13个县直新组建和更名机构挂牌工作;民生福祉不断增强,惠民政策有效落实,社会事业加快进步,平安建设持续深化。预计全年财政用于民生支出达21.3亿元,占全年财政总支出的79.2%以上,12项为民办实事项目得到全面落实。

自身建设力度加大。全面从严治党和机关效能建设不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扎实推进。

钟科在报告中指出,2019年是建国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目标的关键之年,也是我县推进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攻坚之年。 2019年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省委十届六次全会、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和县委十三届七次全会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落实“六稳”工作要求,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持续深化“三抓三比、十项竞赛”和“三年三攻坚、三抓三重点”活动,坚持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以民营经济和全域旅游为重点,着力推进产业升级、城乡统筹、生态发展、改革开放、民生改善和作风转变,加快全面建成经济富裕、生态富美、人文富足的小康南靖,为全省实现赶超目标贡献南靖力量。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初步安排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规模工业总产值增长10%以上;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9.2%;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增长7%;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以上;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7%、9%。落实节能减排降碳任务。

县长钟科强调在报告中指出,为实现上述目标,县政府要重点抓好以下七个方面工作:

一、提振民营经济,壮大工业主力军。开展“民营经济提质年”活动,完善功能配套,培育新增长点,坚持创新驱动,强化要素保障,旗帜鲜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

二、强化项目带动,力促经济稳增长。招商引资选优选强,确保全年引进项目120个,总投资150亿元以上;推进项目提速提效,确保44个重点项目开工,18个项目建成投产;服务项目尽心尽力,成立项目报批工作组,加快处置“僵尸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不断优化审批服务,同时做好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工作。

三、突出建管并重,打造宜居美县城。完善功能、提升品位、精细管理,全力推进县城“八大片区”建设,新建续建南环路、西环路、长兴路等6条道路“白改黑”工程。加快推进兰湖公园、城东郊野公园、麒麟山兰桥等景观提升工程,推进省级文明县城创建常态化,严厉打击城市乱象。

四、聚力乡村振兴,谱写三农新篇章。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深入开展“乡村振兴战略年”活动,实施86个乡村振兴“469”示范工程项目,加快农业发展增收入,加强基础建设增动力,建设美丽家园增韵味,整合生态、农业、文化、旅游等要素,打造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乡村振兴样板。

五、繁荣旅游商贸,助推三产快升级。做旺全域旅游,做活商贸流通,鼓励发展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加大民营企业、小微企业信贷扶持力度,深化统计制度改革,扎实开展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

六、坚守生态底线,筑牢绿色大屏障。实施生态保护,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努力营造“福建生态美、南靖来代言”的品牌效应;强化污染治理,坚持“三铁治污”,持续推进生态环境攻坚,全面抓好突出环境问题整改;推进绿色发展,持续深化“生态+”,抓好安全生态水系等一批“生态+”项目,打通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转换通道。

七、立足民生优先,提升群众获得感。强化社会保障惠民,实施34项为民办实事项目;发展社会事业便民,加快推进总投资1.6亿元的8个教育补短板项目,继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编制养老服务设施布局专项规划,加强文物保护,继续做好东溪窑申遗等工作,加快推动创新平台建设;维护社会和谐安民,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确保社会安定稳定。

报告指出,重任千钧惟担当,打铁必须自身硬。要持续深化“大学习”活动,推动新思想在南靖深入人心;要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以党建为引领,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勤政为民,不忘初心;真抓实干,不辱使命;依法行政,不越边界;心存敬畏,不碰底线,切实做到对人民负责、为人民服务、受人民监督、让人民满意!

县长钟科在报告中希望全县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砥砺前行,奋力拼搏,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和赶超目标有机统一,为加快全面建成“经济富裕、生态富美、人文富足”的小康南靖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向建国70周年献礼!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曾连端向大会作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曾连端的报告分为两个部分: 一是2018年主要工作;二是2019年工作思路。

曾连端在报告中说,县人大常委会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维护核心,紧扣中心,上下一心,履职尽责,充分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作用。全年召开常委会议10次,主任会议9次,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15项,作出决议、决定6项,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26人次;代表提出建议118件全部办理和答复;组织专题调研、视察35次;队伍建设、信访工作获省、市人大高度赞赏,二次会议确定的各项工作目标全面完成。

具体体现在:

 一、坚定政治站位,在党的正确领导下笃定前行。常委会始终坚持把党的领导和充分发挥民主、依法行使职权有机统一,紧跟党心,不忘初心,坚持县委正确领导,突出党组政治建设,与县委在政治上同向、思想上同心、工作上同步、发展上同力。

二、坚定发展大局,在服务经济建设上生动实践。常委会紧扣经济建设中心,确定监督议题5个,开展重要视察8场,专题调研13次,助推经济稳健运行,助推项目落地开花,助推民企效益发挥,在高质量发展和落实赶超中发挥人大独特作用。

三、坚定不移惠民生,在提升群众获得感上展职尽责。常委会始终坚持立足党政所愿、百姓所想、社会所盼,聚力协调发展,聚焦和谐稳定,聚心文明法治,尽人大所能改善民生福祉,守护公平正义。

 四、坚持守正创新,在加强自身建设上伏枥望远。常委会始终坚持对标找差,突出代表主体地位,担当进位守主业,学习培训强内功,出色出彩传佳音,凸显人大队伍主动作为和奋进精神。

 曾连端在报告中说,新的一年,县人大常委会将继续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围绕中心大局,紧贴百姓心声,依法履职,再作贡献。一要坚持党对人大的领导,围绕核心再聚焦。人大常委会要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县有机统一起来,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和人大依法任免相统一,不断加强理论武装,围绕全面深化改革,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提出建议意见,为县委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二要坚持依法履职求实效,紧扣中心再发力。更加准确地把握好人大监督的政治定位、法律定位和监督重点,围绕全县经济社会的重大事项、县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和制约深化改革的重点问题,广听民意,广纳群智,建立“年度清单”制度,严督决议决定落地见效。三要坚持自身建设上水平,激发活力再提升。继续做好人大干部、人大代表异地培训工作,提高建议、审议水平,全面推行代表述职制度,打造招商引资的窗口,建好代表履职服务中心,多维度唱响南靖人大主旋律。

曾连端在报告的最后号召全体人大代表要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牢牢把握人大工作主旋律,为推进南靖各项事业更快更好发展,奋力谱写新时代南靖发展新篇章再立新功!

县人民法院代院长林银木代表县法院向大会作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林银木在报告中说,2018年,在县委领导、县人大监督、县政府支持、县政协民主监督和上级法院指导下,县法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全年受理各类案件4712件,同比下降11.5%,办结4180件,同比下降15.57%,结案率88.71%,法官人均结案数134.8件。 2019年,县法院的工作目标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持续深入开展全面质效提升行动,为加快全面建成“经济富裕、生态富美、人文富足”的小康南靖提供强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陈超代表县检察院向大会作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陈超在报告中说,2018年,县检察院在县委和上级检察院的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在县政府、县政协及社会各界的监督支持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县委工作部署和县人大决议,积极适应职能新调整,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各项检察工作平稳开展。一年来,批捕各类刑事犯罪152件205人,起诉409件690人,比增40%。对轻微刑事犯罪不捕33人,不起诉34人,提出缓刑量刑建议246人。办理认罪认罚从宽案件7件23人;促进刑事和解29件,妥善办结群众信访40件次。 2019年,县检察院工作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市委、县委决策部署和上级检察院工作安排,围绕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充分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依法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为全面建成“经济富裕、生态富美、人文富足”的小康南靖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会议还审议了县发展和改革局计划工作报告以及县财政局财政工作报告;通过了大会选举办法。

  • 责任编辑:刘文财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南靖县建设路360号(县广播电视新闻中心6楼)
办公电话:0596-6033852、6033853  E-mail:fjzznjxww@126.com  闽ICP备14015578号-1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40901号
主办:中共南靖县委 主管:中共南靖县委宣传部  承办:南靖县广播电视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