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发现一块清代“扫黑除恶”石碑

www.fjnjnews.cn  2018-10-09 11:10   来源:南靖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南靖新闻网10月9日讯(本网记者 余祥龙 简慧玲)近日,山城镇发现一块清代同治年间的“扫黑除恶”石碑,并将其运至旧山城圩(中山路)硕仁庙加以保护。

这块石碑原位于茶市前,因道路施工而被发掘,后经群众反映,县志办对其进行保护。该石碑材质为花岗岩石,高160厘米,宽70厘米,厚20厘米。据南靖一中教师张峥嵘介绍,这个石碑是清代同治年间,记载的是漳州知府关于治理勒索商贩的事情,可以考究当时南靖地方的商贸、交通、军事、政治等,有相当高的历史价值。

当时驻守于山城的永丰巡检司主要负责社会治安、稽查走私等,其武装力量就是碑文中多次提到的“弓兵”。碑文讲述的是巡检司派手下的家丁李二和“弓兵”拦截运柴的船只,要求每圩都要缴纳薪柴三百把。商贩没有答应,李二等就自行将整船薪柴运到漳州卖掉。商贩控告到官,经南靖知县禁止,李二等没有收敛,所以漳州府发布告示严禁这种不法行为。

南靖县文物保护工作者江清溪告诉记者,这个石碑记载着南靖扫黑除恶的历史,对现在很有教育意义。从碑文中,可以看到历史上的黑恶现象以及百姓和官府对黑恶势力的斗争,这既对现下的“扫黑除恶”行动具有一定的实践指导意义和历史参考价值,又说明“扫黑除恶”势不可挡,顺应历史潮流。

  • 责任编辑:吴丽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南靖县建设路360号(县广播电视新闻中心6楼)
办公电话:0596-6033852、6033853  E-mail:fjzznjxww@126.com  闽ICP备14015578号-1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40901号
主办:中共南靖县委 主管:中共南靖县委宣传部  承办:南靖县广播电视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