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用菌产业:“自动化+创意营销” 引领产业转型升级

www.fjnjnews.cn  2018-08-29 17:36  阮凌虹、杨新栋、陈智琛 来源:南靖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南靖新闻网8月29日讯(本网记者阮凌虹、杨新栋,通讯员陈智琛)近年来,我县食用菌产业升级势头迅猛,集约化规模经营水平不断提高,工厂化生产食用菌成为主要生产方式。为加快产业发展,我县从自动化生产、创新营销模式等多方面入手,推动食用菌产业转型升级。

在嘉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记者看到,自动化生产线正开足马力,将一瓶瓶装完料的杏鲍菇自动化叠筐,再通过机械手整齐的叠放在灭菌车上,整个过程快速、高效。公司副总经理王炳河告诉记者,以往食用菌企业大都采用人工栽培技术。自2009年起,公司分别从韩国、日本引进瓶栽杏鲍菇生产线后,节约了人工成本的同时更提高了生产效率。

王炳河:“首先它是可以节省劳力,节省人工成本,另外我也可以提高品质,还有我的那个智能化生产线用的是瓶栽的,可以循环利用,无形之间我也节省了原料成本。”

在杏鲍菇的培养菇房里,一瓶瓶杏鲍菇整齐排列在架上,长势喜人,作为国内生产规模最大的瓶栽杏鲍菇生产企业,王炳河告诉记者,与袋栽杏鲍菇相比,瓶栽杏鲍菇个头小,口感好,经济效益更高。王炳河:“瓶栽的优势一个就是可以循环使用,另外我还可以提高品质,在品质方面、口感方面会比他们(袋栽的)更好,而且保质期会比他们更长。”

 据了解,嘉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是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日产20万瓶、50吨优质杏鲍菇,年销售额达一亿三千万元,产品远销美国、新加坡、东南亚等地。

而在成发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公司总经理杨建海告诉记者,过去公司通过空运出口珍稀食用菌,不仅保鲜难度大,运输费用也较高。公司通过与国外企业合作,将制作好的袖珍菇、平菇、鲍鱼菇、杏鲍菇等菌包冷藏海运出口,然后在国外企业的基地培育6至17天便可采菇,不仅产品更新鲜,而且还能节省2/3运费,经济效益翻倍。

成发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建海:“正常刚开始实验,过去菌丝都会烧起来,不长菇,后来我们在里面给它做实验,通过降温,通过让它缺氧、让它休眠,菌孢拿到国外去长,我的东西变成美国的东西就地卖,卖的比较好的价格。”

由于大多数食用菌栽培在菇棚里,受季节性和生产淡旺季的影响较大,加上生产过剩导致食用菌滞销,公司不得不改变传统方法,延伸食用菌产业链,进行食品深加工。如今,公司采用先进的真空低温脱水技术,让加工后的食用菌既保持了原有口味和营养成分,吃起来又酥脆可口,干爽不腻,各种“菇粮”深受消费者青睐。杨建海:“我们通过给它加温到70.80烘干过程,它就产生蛋白酶转性,吃起来就特别香。”

此外,成发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更开发出了食用菌DIY菌包,消费者买回菌包放在阳台培育,可观赏、可食用,体验到种菇的乐趣。杨建海:“现在我们开发了一款新的观赏形的菇,比如把菇我们这边培养好菌丝,然后达到生长的时候用快递寄到直接客户的手上,他们可以在阳台种植或者家里种植都可以,比如说这灵芝它观赏期最长的,而且有中药的作用,可以煮茶,可以炖鸡炖鸭,苦苦甘甘的,还有点药效作用。”

 近年来,我县食用菌产业从自动化生产、创新营销模式入手,推动食用菌产业转型升级。靖城食用菌协会会长王健兴告诉记者,下一步企业将进一步提升自动化生产水平,并大力筹备下阶段的食用菌文化节。

靖城食用菌协会会长王健兴:“我们去年举办了一个食用菌(文化节),今年还会再举办,大约在10月份左右,我们这一次的主题就是,工厂化袋栽的食用菌的自动化,这些的设备提升我们产业的水平,增强一些竞争力,当中节省一些工人劳动力,又提升我们整个行业的相对的一个标准在里面。”  

  • 编辑人:阮凌虹 责任编辑:吴丽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南靖县建设路360号(县广播电视新闻中心6楼)
办公电话:0596-6033852、6033853  E-mail:fjzznjxww@126.com  闽ICP备14015578号-1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40901号
主办:中共南靖县委 主管:中共南靖县委宣传部  承办:南靖县广播电视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