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于未然 土楼保护永不止步

www.fjnjnews.cn  2018-06-08 17:31  于悦 江峰 杨新栋 来源:南靖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南靖新闻网6月8日讯(本网记者 于悦 江峰 杨新栋 ) 如何保护好土楼这一历史文化瑰宝,一直是我县政府与专家学者们关注的焦点。申遗成功十年来,土楼得到了那些保护,它们的现状是怎样的,今天的《世遗这十年 土楼大不同》专栏播发《防范于未然 土楼保护永不止步》。

河坑土楼群位于书洋镇曲江村,有仙山楼阁、北斗七星之称。它以“法天象地”作为规划布局理念,是我县境内土楼建筑分布最密集的区域。

土楼是土木结构建筑,最为怕火,防范火灾隐患也是土楼保护措施中的重中之重。 “我们专职消防员每天白天要巡逻三次,特别是夜间12点到2点要巡逻一次,主要是巡逻村民有没有使用明火,还有有没有电线老化的问题,总之就是确保我们土楼的安全,我们每天每个星期都会有一次演练,然后,如果出现险情的话,我会第一时间去处理,都是三分钟内都要赶到,必须赶到现场。” 河坑消防站站长张锐锋说。

据了解,河坑、塔下和田螺坑都配备有一个消防站,每个站点有五位专职消防员。同时,每座楼还配有义务消防员。在去年的一年里,我县已经完成20座世遗土楼的电力线路改造。土楼申遗成功至今的十年,村民在感受生活日新月异变化的同时,个人的防火意识也在不断提高。 “大家的生活基本上都改变了,很大啊,特别是在用电方面,以前大家都是烧柴啊现在,都是改为烧电用用电磁炉的,对于这个土楼防火都起到很大的作用。” 村民张海丰告诉记者。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除了制作中小学幼儿读本画册,防火意识从小抓起,当地相关部门也结合当地特色推出与众不同的宣传措施。

土楼不仅仅是中华民居的瑰宝,它更是祖祖辈辈为世人流传下来的精神家园。土楼保护任重道远,在未来数不尽的十年里,我们对于土楼的保护将永不止步。 “我们最近的项目主要有三个,第一个是从田螺坑开始,我们要对20世遗土楼进行室内电力线路的改造,现在已经完成了田螺坑的五座土楼;第二个是委托厦门一家智慧消防公司,从瑞云楼开始试点,慢慢铺开,针对世遗土楼进行用电安全监测系统的构建;第三是防雷工程,20座世遗土楼的防雷工程也在有条不紊的进行当中。” 土楼管委会文物保护科干部刘锦彬告诉记者。

  • 编辑人:刘文财 责任编辑:潘志宏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南靖县建设路360号(县广播电视新闻中心6楼)
办公电话:0596-6033852、6033853  E-mail:fjzznjxww@126.com  闽ICP备14015578号-1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40901号
主办:中共南靖县委 主管:中共南靖县委宣传部  承办:南靖县广播电视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