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专家工作站助力土楼保护开发

www.fjnjnews.cn  2017-11-16 16:30  魏国茂、萧玮鸿、马嘉伦 来源:南靖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南靖新闻网11月16日讯(本网记者魏国茂、萧玮鸿、马嘉伦)南靖土楼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之后,如何更好地保护与开发人类这一珍贵的精神家园,也成为当地政府与专家学者们关注的焦点。今年4月,我县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华南理工大学博士生导师吴硕贤和他的专家团队开始进驻土楼,成立了“南靖土楼院士专家工作站”,今年8月正式启动,首期对河坑土楼群13座土楼进行全面“体检”,并开展相关课题研究,为世遗土楼和传统古村落保护提供高端智力支持和战略咨询。

 11月15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华南理工大学博士生导师吴硕贤、华南理工大学博士生导师袁晓梅等院士专家工作站成员与县领导黄镇平、林文生、叶国富、朱彬新、张清浪及相关部门负责人面对面交流。专家组向大家汇报了院士专家工作站首期驻站对“河坑古村落世界遗产土楼及村落可持续保护利用”课题研究的工作成果,向我县相关部门负责人了解河坑土楼群的文献资料、文物保护、村落规划建设、水文地质条件、农林生产等方面情况,并探讨土楼院士专家工作站下一步工作目标及计划。

今年8月,院士专家工作站首期驻站工作正式启动,围绕“河坑古村落世界遗产土楼及村落可持续保护利用研究”的四个子课题开展了有针对性的研究工作。首期驻站工作利用三维扫描、点云数据、无人机拍摄等新技术完成了河坑土楼群场地现状勘察、测绘与数字建库,建立了村落与环境整体模型,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华南理工大学讲师张智敏告诉记者,这样测出来的数据全面且精确,土楼因为历史悠久加上长期的日晒雨淋,出现夯土或者结构上的一些损害,如果依靠常规方式量取的话,不仅费时费力,而且不够精准。

下阶段,土楼院士专家工作站将建立以河坑为示范的,遗产信息及环境资源高效管理、监控与检索的南靖县世遗土楼及其周边环境的数字化保护平台,同时深挖南靖地域特色的自然及人文景观资源、传统农耕文化及生活习俗中蕴含的健康智慧,深入调查研究我县地域生态环境,探索符合实际的村落生态保护与发展途径。

  • 编辑人:阮凌虹 责任编辑:潘志宏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南靖县建设路360号(县广播电视新闻中心6楼)
办公电话:0596-6033852、6033853  E-mail:fjzznjxww@126.com  闽ICP备14015578号-1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40901号
主办:中共南靖县委 主管:中共南靖县委宣传部  承办:南靖县广播电视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