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明香:立扶贫之志 让长塔村重焕光彩

www.fjnjnews.cn  2017-08-28 19:44   来源:南靖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南靖新闻网8月29日讯(通讯员 萧玮鸿 庄彦达 卢琳琪)梅林镇长塔村位于漳州南靖县、龙岩新罗区、永定区交界之处,是县级贫困村、革命老区村,也是南靖最边远的“西部小山村”。县人社局局长余明香自担任长塔村党支部第一书记以来,着力在党建推动、项目促动和致富带动上做文章,制定切实可行的帮扶脱贫措施,帮助长塔村重新焕发光彩。

长塔村是原县长塔煤矿所在地,上世纪90年代一度繁华,2008年煤矿关闭后,由于失去了产业带动,长塔村运输、就业等均受影响,再加上地理位置偏僻、基础设施落后等原因,曾经的南靖“小香港”成了贫困村。余明香2014年11月到任长塔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后,通过与村干部、党员代表座谈,深入群众调研走访,逐渐理清了党建推动、项目促动和致富带动的扶贫攻坚的工作思路。

按照“一村一策”的产业扶持办法,余明香邀请县农业部门技术人员先后两次到长塔村指导大棚蔬菜搭建工作,引导帮助长塔村建成30亩大棚蔬菜基地,并成功引进漳州市瑞丰年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落户梅林镇长塔村,目前该公司租用长塔村大棚蔬菜基地,以种植台湾红心芭乐为主。

“这家公司在这里种植了30多亩红心芭乐。目前为止投资五十多万,预计正常年份收成二十多万。”县人社局驻长塔村党支部第一书记余明香介绍说,不仅如此,该公司还解决了六户精准扶贫户就近务工,增加精准扶贫户的年收入。

驻村工作期间,旧宅基地复垦项目符合长塔村实际,且补助资金又高。余明香带领村干部通过做通地灾户、危房户思想工作,申报旧宅基地复垦项目,共19亩,预计可争取补助资金400多万元。同时为解决安置地质灾害搬迁户及旧宅基地复垦拆迁户的住房问题,改善村民居住条件,在长塔北山婆征地25亩,作为扶贫搬迁造福工程集中安置点,共分两批规划建设56户,共有3个精准扶贫户在政策扶持下建新房。

余明香挂钩的贫困户卢根芳已70多岁,全家五口人原本住在土木结构的老旧房子,其儿媳赖荣珠在家务农,丈夫长期在外面打工,收入微薄,用于支持两个孩子读书和家庭日常开销。余明香带头和村里协调,为赖荣珠办理了就业创业登记证,让她当上了村里的保洁员,享受公益性岗位补贴,增加了家庭收入。“帮我们村里打扫卫生一个月有800块。我们家肯定就比较宽松一点了。”长塔村村民赖荣珠接受采访时,对余明香的帮助一直表达着感谢。

去年,长塔村被列入了全省“美丽乡村建设”整治村庄,余明香积极与县国土、交通、建设等相关部门沟通,帮助村里争取项目资金,建设农民生态休闲公园,并对河道进行整治绿化,全长1.2公里,同时争取村级办公场所建设、扶贫、道路、文化、体育等项目补助,有力推进了长塔村基础配套设施建设。投入约90万的长塔新村部于去年建成投用;投资34.8万元,完成道路硬化1.2公里;投入15万元完成饮用水工程钢管200米铺设;投入8万元完成400米排水排污建设;投入5000元配备垃圾箱10个建设垃圾池3个,投入8万元配备体育健身器材、篮球场等。村容村貌得到明显改善,农民休闲文化生活也丰富了。

据长塔村党支部书记石光辉介绍,在余明香局长的挂钩之下,该村从旧房复垦到新村安置58户,“余局长为我们争取了很多资金。包括美丽乡村、新村部建设、河道护堤、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等等。我们村的生活环境得到很大的改变,农民的生活水平都得到很大的提高。”

脱贫攻坚任重道远,余明香表示,接下来将继续按照扶贫攻坚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坚定信心和决心,扎实推进扶贫攻坚的工作,让长塔村重新焕发活力,早日脱贫致富。

  • 编辑人:黄惠玲 责任编辑:潘志宏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南靖县建设路360号(县广播电视新闻中心6楼)
办公电话:0596-6033852、6033853  E-mail:fjzznjxww@126.com  闽ICP备14015578号-1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40901号
主办:中共南靖县委 主管:中共南靖县委宣传部  承办:南靖县广播电视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