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与发展 让传统村落重新焕发光彩

www.fjnjnews.cn  2017-07-26 20:00  张梦帆 江峰  赖林青 卢琳琪 来源:南靖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南靖新闻网7月26日讯(本网记者 张梦帆 江峰 通讯员 赖林青 卢琳琪)近几年来,我县在保护和发展传统村落过程中,实现传统村落保护发展中的整体性、原味性、延续性、示范性、规范性,推动传统村落走可持续发展之路,让传统村落重新焕发光彩。

7月25日,首届“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国际大会”筹备工作启动仪式在福建(南靖)土楼景区怀远楼前隆重举行,首届“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国际大会”筹备工作正式开始。

我县传统村落历史悠久、数量众多、风格独特,是世界文化遗产福建土楼主要遗产地、国家5A级旅游景区、福建省全域旅游试点县,拥有首批全国历史文化名村田螺坑村,7个中国传统村落、6个中国景观村落、21个省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

近年来,我县传统村落保护发展按照整体性、原味性、延续性、示范性和规范性要求,加大对传统村落和历史建筑的保护与发展力度,推动传统村落走可持续发展之路,促进我县传统村落保护得更好、开发得更好、发展得更好。

近日,位于书洋镇塔下村的青普文化行馆项目正如火如荼施工中,青普文化行馆项目是塔下村引进北京青普旅游文化有限公司,以租赁的形式对该村闲置的古建筑以及曾经被火烧坏的建筑进行原味原貌的修缮,设立高端民俗馆,设立以家训、家规为主的讲坛,借助企业的品牌进一步保护和传承传统村落。青普文化行馆项目副总经理张少良说:“我们不仅仅是在做酒店,我们还做文化,把我们土楼这一边在地的一些文化融入进来,像比如说,土楼营造技术、夯墙、包括一些木工,这卯榫结构的,现在这座土楼的话我们基本上找不到一颗钉子。都是用卯榫结构所建来的,几百年都没问题。”

我县在保护开发传统村落中,始终突出以人为本保护理念,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全社会对传统村落古民居保护的良好氛围。通过传统村落与旅游开发相结合,村民能够在古村落保护开发中得到实惠,传统村落也就能在保护和开发中得到可持续性发展。“对传统的土楼,以土楼作为基奠,以文化作为基奠,进行开发,开发成文化度假的这样一个酒店,那把土楼的这个特色保留下来,并且修旧如旧,这样不仅仅把我们传统村落的风格保留下来,而且也可以把我们土楼文化发扬光大。” 张少良告诉记者。

随着外来游客的日益增多,越来越多外出务工的村民和大学生选择回乡创业。通过 “共同保护、共同挖掘、共同发展、共同监督”,完善保护发展规划,深入挖掘本地非物质文化遗产,村民们在传统村落保护开发中享受红利。福建石桥顺裕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月说:“我们外出的乡贤在厦门成立了一个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在这个酝酿过程当中呢,我们全部乡贤就一致认为,成立这个公司的目标就是要组织全村人来保护我们的家乡,我们要更好的发展我们的家乡,让大家富裕起来。” 香港同胞张月女士带领外出乡贤筹资近300万元,在老家成立了石桥顺裕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并发动全村村民投工投劳,修缮土楼,投建公厕,整治村容村貌,让传统村落得到进一步保护和传承,也让村民得到旅游发展带来的实惠。

在河坑土楼群,为了消除火灾隐患,现在十四座土楼楼内全部都设有消防室,专门存放灭火器一类的消防设备,楼外配备专门的消防栓。

在保障资金的同时,我县还不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进传统村落绿化、美化、亮化工程,进行河道整治与拦河坝、护堤等建设,加快完善污水处理设施。为使历史文化名镇名村的传统建筑风貌及村落格局得到合理的保护和延续,防止历史街区、历史建筑日渐衰落,我县还积极开展保护规划编制工作,明确保护对象和保护措施,特别是对传统村落的经济发展、规划建设和遗产的保存修复等方面做出了具体规定,以实现传统村落保护发展中的整体性、原味性、延续性、示范性、规范性,推动传统村落走可持续发展之路,让传统村落重新焕发光彩。

  • 编辑人:刘文财 吴静娜 责任编辑:潘志宏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南靖县建设路360号(县广播电视新闻中心6楼)
办公电话:0596-6033852、6033853  E-mail:fjzznjxww@126.com  闽ICP备14015578号-1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40901号
主办:中共南靖县委 主管:中共南靖县委宣传部  承办:南靖县广播电视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