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乌镇看未来的互联网生活

www.fjnjnews.cn  2016-11-10 17:07   来源:  我来说两句

“江南水乡展旖旎,屋衍风铃声悦耳”。曾经的乌镇,因小桥流水、粉墙黛瓦而古朴瑰丽、诗意万千。而如今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会址的乌镇,随着11月16日第三届互联网大会的即将来临,互联网的基因已在此悄然生根发芽,全面释放着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智能泊车系统将全球首次亮相

“以前在停车场停车,经常是车位难找、入库不易,但在未来你只需把车开到自动停车装置上,剩下事交给智能停车机器人处理就好了。”在乌镇的一个智能停车场,记者看到司机将车辆停入停车场门口的指定区域后,智能停车系统就自动规划停车路径和选择停车位置,仅几分钟后停车机器人就已将车辆准确移动至指定区域停稳;而在取出车辆时,车主也只需要输入取车码,系统就又自动将车辆运送回停车场门口的指定区域。据介绍,智能泊车系统概念首先由迪拜提出,在德国得以发展,智能泊车系统可以在同样面积的土地上停放更多的车辆,大大提高停车场馆的利用率,同时具有存车时间短、操作简便易行、智能安全的优点。该智能停车机器人是全球首个落地实施的项目,将在本届互联网大会上首次亮相。 “互联网+大数据”助力公共服务和节能降耗

互联网时代,充分应用大数据可谓至关重要。在乌镇的浙江大数据交易中心,几十块液晶电子屏正在实时展示着一系列引人关注的数据:空气污染分布、网络事件热度等经过大数据技术的处理,通过图像直观形式呈现眼前。据中心负责人介绍,这里不仅是一个提供数据交易服务的创新场所,更能通过各行业数据的交易互通,既助力更多的传统企业转型升级,又将各行业数据与政府数据进行融通,高效提升医疗、交通、环境、教育等公共服务水平。

互联网的广泛应用,还带来着产业转型升级和实现着节能降耗。国家电网桐乡供电公司全面规划建设光伏发电项目,以绿色的太阳能资源换取电力资源;同时充分依托互联网技术,通过给光伏板上安装采集器,将光伏信息数据化并集中于监控平台,全面掌握和分析日照强度、发电效率等信息,既推动了绿色能源发展的可视化可持续,实现了供电的节能降耗,又促进了光伏产业的去库存和转型升级。

习总书记点赞的互联网养老服务模式是个啥

在去年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乌镇智慧养老服务模式”就得到了习总书记的肯定和鼓励。经过一年的提升,乌镇更是开启了“智慧养老2+2新模式”:通过线上云平台(养老综合服务平台、远程医疗服务平台)和线下服务资源(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社区卫生服务站),以健康档案为核心、利用自动检测终端、健康管理APP等互联网设备,形成集预防保健、全科医疗、康复治疗等项目为一体的多元医养服务模式。

在乌镇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负责人向记者展示了一张印有二维码的智能卡片,这张卡片内储存了与老人有关的年龄、身体状况、患病情况等信息,“只需扫一下卡片上二维码,就可以清楚全面地了解老人养护的各种信息。”此外该中心还配备了很多为老人量身定制的智能设备,比如可进行智能配药和按时提醒的药箱,针对老人长期离床未归就会预警的床头设备等。据介绍,今后乌镇智慧养老还将在慢病管理、健康档案、长期照护、营养膳食和社区文化等各方面,实现多层次全覆盖的医养结合,为老年人实现智慧养护乐提供更多健康的保障。此外,wifi全覆盖、壹壹租车、“手机乌镇”等各类型互联网技术和平台的运用,给群众带来着实实在在的便利。

乌镇,因互联网而改变。如今这里时时能感受到互联网带来的新气象,多点开花的互联网产业平台、纷至沓来的“高精尖”项目、多元全面的互联网生活,让这座千年古镇处处散发着现代科技与智慧的魅力。当今世界“互联网+”这股汹涌而至的浪潮,正激荡着中国经济和社会各个层面的变迁和发展,乌镇正以其全方位的互联网建设和升级,向世界展示着中国的“互联网+”样本,迎接着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到来。

本期编辑:董玉琴

  • 编辑人:南靖新闻网 责任编辑:南靖新闻网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南靖县建设路360号(县广播电视新闻中心6楼)
办公电话:0596-6033852、6033853  E-mail:fjzznjxww@126.com  闽ICP备14015578号-1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40901号
主办:中共南靖县委 主管:中共南靖县委宣传部  承办:南靖县广播电视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