鹅仙洞:奇险峻秀 空灵清幽

www.fjnjnews.cn  2016-04-18 20:30  玮鸿 思同 谢威 来源:南靖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南靖新闻网4月18日讯(本网记者记者玮鸿 思同 谢威)位于我县金山镇的鹅仙洞风景区,自古就有雨林、峭壁、云海、蝶群等四大特点,以奇险峻秀、空灵清幽闻名于世,是闽南著名风景区之一。

鹅仙洞风景区方圆10平方公里,由大小5座山峰组成,鹅髻山是风景区最主要的山峰,我们平常所说的鹅仙洞实际上是指鹅髻山。鹅髻山海拔877.88米,山形高大雄伟,自古就以奇、险、美、古、灵,闻名于世。鹅峰巍峨高耸,直插云霄。山中的九鲤飞真观距今已经有一千多年的历史,树上兰花、石佛、灵龟神游、晃动石等大自然的奇特景观让人叹为观止。

沿着古道往上不到50米的距离,路边有一潭非常清澈的泉水,名叫蝴蝶泉。这个蝴蝶泉就是游客来这里发现的。每年三月份都上千万来这里聚会,像开会一样,把那个树枝都压倒,所以命名为蝴蝶泉。原来这蝴蝶泉还有这样的典故,如果您有幸来得巧,也许也会遇到群蝶飞舞、五彩缤纷的大自然奇观。

建在半山腰的九鲤飞真观是景区特别重要的景点。相传有九位仙人南游结伴于此,见此风光秀丽,于是隐居到此山中,建下这座九鲤飞真观。

九鲤飞真观留下一个神奇的故事:相传罗伦要上京赴考,来到鹅仙洞叫仙祖给他托梦,住了九个晚上一个梦都没有,他一气之下在墙上题了一首诗,“千里求仙意甚虔,九霄无梦亦无眠。神仙不识人间事,罗伦此去不回还。”然后一气之下就下山,到了半山腰,雨一直下,就想起刚才那个雨伞没有拿,就到道观里拿雨伞,忽然发现自己的诗被改改这样:千里求仙意甚虔,九霄无梦岂无眠。神仙尽识人间事,罗伦此去中状元。” 后来罗伦赶考果然金榜题名中了状元,为答谢仙祖神恩,他捐资兴建了从“飞来亭”至“九鲤飞真”道观的千级石阶,那就是保存至今的“罗伦古道”。

九鲤飞真观座东北,朝西南,古香古色,小巧玲珑,进入观中,殿堂两墙绘制着栩栩如生的人物故事壁画,观中供奉的是九鲤湖仙祖,至今香火鼎盛。

鹅仙洞景区是一个避暑的好地方。这里古木参天,遮阳蔽日,山风习习,沁人心脾,特别凉爽,因而此地又被称为清凉世界。盛夏时节,游人在此避暑,凉快无比。鹅仙洞风景区的南亚热带雨林,以其独特的外貌和生态结构造就了许多得天独厚的自然景观,而在植物品种的组成中,又不乏珍稀品种,栖息于密林中的各种珍稀动物,更为景区增添了生趣。

山如鹅,峰如髻,云海苍茫园野碧。站立鹅峰,头顶蓝天,脚踩大地,千山万物,尽收眼底,美不胜言。往前看,国道线上车辆穿梭,九龙江西溪像一条银链系于腰际;放眼望,田野村庄错落有序。整个金山镇恰似聚宝盆,盆中装满着富裕。

  • 编辑人:吴丽娜 责任编辑:刘文财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南靖县建设路360号(县广播电视新闻中心6楼)
办公电话:0596-6033852、6033853  E-mail:fjzznjxww@126.com  闽ICP备14015578号-1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40901号
主办:中共南靖县委 主管:中共南靖县委宣传部  承办:南靖县广播电视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