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酒飘香 展土楼文化魅力
2022-11-25 17:07:02 责任编辑:张义 来源: 南靖新闻网

南靖新闻网11月25日讯(记者 黄惠玲 罗艺欣 林宜章)我县土楼地区盛产糯米酒。这种糯米酒被称为福酒,是土楼地区的特色酒,向慕名土楼的游客展现着土楼文化的独特魅力。

曲江村,这里不仅有世遗土楼河坑土楼群。还有一处历经百年的民国建筑“曲江市场”。在这样一个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的地方,听说这里有好酒,看看这大缸,好像闻到味儿了,走,看看去。

要想酿造正宗的糯米酒,最基础的一点就是用料纯正。这样酿造出来的糯米酒味儿才正,而且保存越久越醇。那酿酒的过程、步骤又是怎样的呢?先将糯米放到水中浸泡一晚,洗净晾干后放到蒸笼里蒸熟蒸透,蒸熟后的糯米饭用手抄散饭团,按1(糯米):0.2(酒曲)的比例加入酒曲,用双手搅拌均匀,需尽量使每粒糯米都粘上酒曲。将搅拌均匀的糯米饭装入瓷缸,糯米酒用的瓷缸约能容100斤水。装好酒饭后,在酒饭中间挖穴10-20厘米深,用棉质布将缸面盖实使其发酵。发酵2—3天后可打开观察,并用干净棉布将缸周边的雾珠擦净。此时试吃酒饭已有香甜味,米饭已成糙。下白米酒再发酵3-5天,然后将酒糙过滤去渣,接下来是很重要的一步——用笋壳密封缸口,置于炭火中烘烤,烤好的成品便是清香甘甜的糯米酒,此时可开盖即饮,亦或是储藏后享用,各具风味。

“醉里乾坤大,壶中日月长”,酒文化是中华民族饮食文化的一个组成部分。每当土楼人家围着饭桌,津津乐道的是那壶香醇的家酿酒。大家各斟上一杯,借助酒兴,掏着心窝子的话,其乐融融,这就是土楼人家的热情好客。

一杯福酒喝出和谐,喝出喜庆。人们在不断地丰富和发展福文化的同时,也开创了土楼文化发展的新境界,这就是土楼福酒的魅力。



漳州新闻
省内
国内
图片新闻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南靖县建设路360号
办公电话:0596-6036936  E-mail:fjzznjxww@126.com  举报电话:0596-6036936  举报邮箱:njtvnews@126.com
闽ICP备14015578号-1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40901号
主办:中共南靖县委 主管:中共南靖县委宣传部  承办:南靖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