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坑茶企齐发力 共绘茶产业振兴新画卷
2022-11-25 17:06:58 责任编辑:张义 来源: 南靖新闻网

南靖新闻网11月25日讯(记者 颜欣 韩佳镔)南坑镇不断发展以茶叶产业为龙头的多元化产业,全镇茶叶企业齐心发力,共绘茶产业振兴新画卷,激发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

秋分已过,南坑镇高港村迎来了秋茶采收季。鳞次栉比的茶垅上,清新嫩绿的新芽随风摇曳,刘清叶和茶农们忙着采摘秋茶。

高港村位于九龙江西溪源头,是远近闻名的“茶乡”。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当地村民一直都以种植茶叶为主要经济支柱。全村茶叶种植面积5000多亩,年产茶500多万斤。然而,前些年,茶好茶坏,全凭当地的茶农“单打独斗”。缺资金缺技术缺渠道,茶产业发展困难重重。作为我县新社会阶层的企业家刘清叶,积极响应“万企兴万村”行动,成为民营企业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一员。

政府的支持,专家的助力,企业的加持,赋能高港村的茶产业蓬勃发展。齐南乡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主动作为,结合“万企兴万村”行动开启助农增收新模式,积极推动企业融入“村企共建”工作。

同时,县工商联发挥职能优势,锚定乡村振兴目标,充分调动民营企业积极性,找准切入点精准发力,推动产茶村以“党建引领,茶农增收”为载体,加强品牌化、规模化生产与“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合作模式,让更多的茶农“抱团取暖”。

因茶致富,因茶兴村。近年来,随着“茶王赛”的推广,高港村茶叶的品牌效应进一步提高,高港村以茶王赛活动为契机,进一步营造茶企、茶农技术交流氛围,提高茶叶工艺水平,提升茶叶品质,开拓茶叶市场,做大茶叶品牌,促进茶产业健康持续发展。

目前,以高港村为主要产区的南靖“丹桂”红茶品牌名气日盛,在批发量稳定的前提下,零售量和零售额以每年15%—25%的速度稳步增长。

通过不断发展以茶叶产业为龙头的多元化产业,南坑镇不断增强村级集体经济,激发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增进农村群众福祉,农村面貌焕然一新。下一步,南坑镇将继续探索茶产业发展的长效机制,打造乡村振兴新模式。


 


漳州新闻
省内
国内
图片新闻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南靖县建设路360号
办公电话:0596-6036936  E-mail:fjzznjxww@126.com  举报电话:0596-6036936  举报邮箱:njtvnews@126.com
闽ICP备14015578号-1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40901号
主办:中共南靖县委 主管:中共南靖县委宣传部  承办:南靖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