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社工人才队伍培育 提升为民服务水平
2022-11-25 17:06:07 责任编辑:张义 来源: 南靖新闻网

南靖新闻网11月23日讯(记者 林东妹 陈成平)近年来,我县着力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和为民服务水平。“万才聚漳 ‘靖’盼您来专栏系列报道今天播出记者对我县社工队伍建设的报道:《加快社工人才队伍培育  提升为民服务水平》。

近日,在书洋中心小学特殊资源室里,一堂生动有趣的活动课正在开展。孩子们手拿各种绘画工具,在画纸上画出一个个五彩斑斓的世界,一幅幅活泼明艳的画和满室的欢声笑语感染了一路陪着他们成长的社工们。

肖浴敏说,你看现在这些孩子笑的多开心,一开始来的时候可不是这样的。书洋属偏远山区,这里有特困对象、留守儿童和老人。书洋镇社工站成立后,社工们在针对特殊群体开展入户走访中发现这些留守孩子普遍存在自卑、压抑等心理这一情况,于是组织安排绘画、游戏等各类小组活动,帮助他们释放内心的压抑。

书洋镇社工站是我县乡镇社工站之一。2021年,我县12个乡镇开启社工站建设,同时设置1个县级指挥中心,负责全县社工项目的统筹规划和指导乡镇社工站建设。项目启动后,社工站围绕我县民生重点工作,以项目化形式开展服务,聚焦“一老一幼”两个群体,形成两个“五社联动”示范性服务项目。发挥社工专业优势,针对特困对象、低保对象、残障人士、“三留守”人员、困境儿童等特殊群体开展走访入户、政策宣传、关爱服务、心理疏导、社会融入、社会支持等服务,将为民服务的触角延伸到老百姓的家中,有效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米”。

截至目前,我县已整合优化2支志愿者队伍,社工与志愿者共同参与服务2600人次,链接社会组织12家,汇聚社会资源5万多元,开展特殊群体入户探访1600多人次,专题宣传培训和社会倡导共25场。

为了加快社工人才队伍培育,调动广大社会工作人才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我县出台《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方案(试行)》,对获得助理社会工作师、社会工作师、高级社会工作师资格证书的,一次性给予3000元、6000元、9000元奖励;村(居)两委工作人员获得助理社会工作师、社会工作师、高级社会工作师资格证书的,经考核合格以上等次的,分别给予每月100元、200元、和400元的专业技术职务补贴。

来自中山社区的卢少云便是这项政策的受益者。卢少云是中山社区副主任,也是一名基层社工,2018年加入社区两委之后她开始接触到社会工作,并积极投身社会工作,入户走访、政策宣传、关爱扶助等各项社会工作中都能看到她的身影。2020年,卢少云考取助理社会工作师,获得一次性的奖励3000元以及专业技术职务补贴每个月100元的奖励。

政策给力有效推动了我县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建设。2020年至2022年,我县共发放一次性奖励15人共计48000元,专业技术职务补贴7人共计12000元。目前,我县在中国社会工作网注册的助力社会工作师20人、社会工作师28人,今年通过社会工作职业考试人数30余人。




漳州新闻
省内
国内
图片新闻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南靖县建设路360号
办公电话:0596-6036936  E-mail:fjzznjxww@126.com  举报电话:0596-6036936  举报邮箱:njtvnews@126.com
闽ICP备14015578号-1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40901号
主办:中共南靖县委 主管:中共南靖县委宣传部  承办:南靖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