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话安全:聚焦企业粉尘防爆
2022-05-24 15:36:35 责任编辑:张义 来源: 南靖新闻网


南靖新闻网5月24日讯(记者 罗艺欣 余芷芊)“企业话安全”今天播出“聚焦企业粉尘防爆”。

主持人 余芷芊:近年来,粉尘企业爆炸事故频发,造成大量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教训十分深刻。因此粉尘涉爆企业如何提高本质安全水平和安全保障能力尤为重要。今天的《企业说安全》我们来到漳州温氏农牧有限公司,谈谈如何做好粉尘防爆工作。

漳州温氏农牧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 陈振堂说:“我是漳州温氏农牧有限公司陈振堂。我公司实行“公司+合作农户(基地)+客户”的产供销一条龙的温氏经营模式,主要业务有肉鸡、肉鸭的养殖和销售,配合饲料加工。现发展合作农户700户,年获利达1亿多元,户均获利15万元,带动本地相关产业包括运输、建筑、餐饮等行业,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1800多人。”

公司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法律法规及安全生产工作要求,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基本方针,成立以总经理为组长的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完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设置安全办公室,配置安全员2名。定期开展安全教育培训;每日举行班前会,每月举行安全生产会议。建立安全隐患排查制度和安全隐患排查台账,形成闭环管理,保障大生产安全。

公司自用饲料生产加工过程中,作业场所容易产生粉尘,需要及时清扫,严防粉尘。公司积极采取有效措施进行监管,严防粉尘爆炸。

(1)制定粉尘清理制度,岗位操作人员每天做好车间区域清理打扫,专人跟踪清扫粉尘记录。

(2)安装自动配料系统,改变了传统人工投料,有效减少粉尘源头,保障安全的工作环境。

(3)严格执行特殊作业审批制度,涉及动火作业依据相关制度要求,进行相应的现场审查审批和监护,确保作业安全。

(4)依据国家安全生产规范要求,对除尘设备安装无焰泄爆装置,保护人员和设备免受粉尘爆炸破坏。当粉尘发生爆炸时,通过无焰泄爆装置火焰被熄灭,爆炸产生的压力波也被泄放,从而保证人员和设备的安全。

(5)制定公司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定期组织全体员工进行粉尘涉爆、消防安全等知识培训,强化安全意识;每年举行粉尘涉爆应急救援演练,不断提升员工应急安全知识和救援技能。 

漳州新闻
省内
国内
图片新闻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南靖县建设路360号
办公电话:0596-6036936  E-mail:fjzznjxww@126.com  举报电话:0596-6036936  举报邮箱:njtvnews@126.com
闽ICP备14015578号-1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40901号
主办:中共南靖县委 主管:中共南靖县委宣传部  承办:南靖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