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增强防溺意识

www.fjnjnews.cn  2019-06-17 16:35  黄惠玲、杨新栋 来源:南靖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南靖新闻网6月17日讯(记者黄惠玲、杨新栋)夏季来临,天气渐热,溺水成为中小学生非正常死亡的主要杀手。近年来,学生溺水事故频频发生,存在的安全隐患不容忽视。

孩子天生爱玩水,尤其是炎炎夏日。在农村地区,很多家庭是多子女家庭,父母一旦外出务工,充当临时家长的爷爷奶奶看管力度不够,精力有限,非常容易放任孩子冒险,导致夏季溺水事故农村孩子明显多于城市孩子,发生在城市的溺水事故也以外来务工子弟居多。因此,各学校开展了一系列安全教育活动,目的就是为了进一步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提高学生的自我保护能力。

高新园区中心小学校长江庆茂接受采访时说:“我们学校主要开展了各种活动,预防学生溺水,主要做到八个一:一、学校召开一场预防溺水专项教育的动员大会;二、班级出一期以预防溺水和游泳安全知识为专题的黑板报;三、每位学生制作一期以预防溺水为主题的手抄报;四、每个班级上一节以预防溺水为主题的班会课;五、举行一次珍爱生命、预防溺水的学生签名活动;六、印发一份预防溺水安全知识的宣传材料;七、给每位学生家长发一条预防溺水安全警示手机短信;八、学校设置一个预防溺水教育展板等等,针对学校学生人数多分布广,实施难度大的实际,学校精心组织制定的工作方案,切实提高了学校的安全管理水平,确保了师生的安全。”

除了学校开展的一系列教育活动还远远不够,作为孩子的暑期主要监护人,更应勤教育、多注意、严监管。

又是一年酷暑季,孩子们约上三五好友来到河边、池塘嬉戏、游泳是常有的事儿,而很多孩子包括成人往往在下水前并未对水域进行安全排查,有的水塘极深,加上外面气温高,而河塘里气温低,就连水性很好的人也容易造成抽筋现象,极易发生溺水事故。

记者针对游泳前要做好的准备工作采访了游泳教练刘坚生.他说:“首先要慢跑,要是有条件的话,更好的话做一套简单的一个热身操,那时间的话控制在10-15分钟之间,感觉说人的身体上有点要发热出汗,这样才可以下水。”

在游泳过程中,如何预防溺水事故发生,刘教练也给了我们一些专业的解答:“我们正常来说会碰到两个状况,一个就是抽筋,第二个,那就是呛水,要碰到以上这两个问题,每个游者你都不用紧张,首先保持冷静,然后有条理的来进行那个解救,让人家解救或自己解救自己。”

防溺水需要家庭、学校、政府、社会共同参与,才能织出一张牢靠的安全网,让防溺水安全警钟长鸣。孩子是家庭的希望,是祖国的未来,为了孩子的健康成长,请家长增强安全意识和监护意识,也希望广大市民随时留意您的身边,如果有未成年人私自在河边、水库等危险区域游泳、玩耍,请您及时制止,也许您的一次小小的提醒可能就会挽回一个家庭的幸福。

  • 编辑人:吴丽娜 责任编辑:刘文财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南靖县建设路360号(县广播电视新闻中心6楼)
办公电话:0596-6033852、6033853  E-mail:fjzznjxww@126.com  闽ICP备14015578号-1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40901号
主办:中共南靖县委 主管:中共南靖县委宣传部  承办:南靖县广播电视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