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亚宋:“玩转”11种芗剧乐器 致力歌仔戏文化传承

www.fjnjnews.cn  2019-04-19 15:35  杨新栋 来源:南靖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南靖新闻网4月19日讯(记者杨新栋)一曲芗剧化彩链,我县有这么一位非遗传承人,他一生致力于传承芗剧,让推动芗剧走向世界,是他建立起了与世界的芗剧情缘,他就是陈亚宋。

芗剧原名歌仔戏是用闽南话表演的地方戏剧种,是福建省五大剧种之一。其声腔《杂碎调》《七字仔调》直接承传了闽南古老的说唱曲艺“漳州锦歌”,是研究闽南地区古老乐种的活化石。 1963年,陈亚宋出生于丰田镇的一户芗剧表演世家,父亲陈炳元是20世纪40年代“都马抗建剧团”演员,芗剧团导演。受父兄的影响,陈亚宋也因此慢慢走上了芗剧表演的道路。

1997年,在南靖已小有名气的陈亚宋,开始陆续收到了来自新加坡、印尼等地区的同台演出和教学邀请。对于陈亚宋来说,这一张张泛黄的照片都记录着他在国外演出教学的经历,都是一份非常珍贵的回忆。

在海外教学、表演之余,陈亚宋还致力于宣传歌仔戏文化,让歌仔戏走向海外舞台。陈亚宋告诉记者,目前不少东南亚地区的动作、唱腔水平还停留在上世纪20年代,所以他希望能把自己所学的芗剧艺术和文化都推广出去。

  • 责任编辑:吴丽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南靖县建设路360号(县广播电视新闻中心6楼)
办公电话:0596-6033852、6033853  E-mail:fjzznjxww@126.com  闽ICP备14015578号-1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40901号
主办:中共南靖县委 主管:中共南靖县委宣传部  承办:南靖县广播电视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