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与展望】南坑镇:推进全域特色旅游 大力实施乡村振兴

www.fjnjnews.cn  2019-02-15 16:22  简慧玲、庄子熙、蔡斌豪、黄雯丽 来源:南靖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南靖新闻网2月15日讯(记者简慧玲、庄子熙,通讯员蔡斌豪、黄雯丽)2018年,南坑镇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开展“三抓三比、十项竞赛”“三年三攻坚、三抓三重点”活动,攻坚克难,致力谋发展,全力惠民生,倾力谋全局,各项工作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

在香港善益(南靖)休闲养生山庄,记者拾级而上,一座座“小土楼”错落在山野之间,掩映红花绿叶之中,颇有生趣。走近一看,原来是一个个独立成栋的小客房,虽占地面积不大,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一应家具、设施皆而有之。香港善益(南靖)休闲养生山庄项目占地20亩,计划总投资五百多万元。该项目正在建设完善停车场、游泳池等配套设施以及开发生态垂钓、漂流项目等休闲娱乐项目。

2018年,南坑镇认真开展“抓作风比营商环境”活动,转变工作作风,提升服务水平,完善镇便民服务中心一线窗口,做到标准化、信息化、便利化、规范化建设,对审批项目的材料、流程、办理时限做出明确规定,不断提高办事效率和质量,真正方便群众办事。

在南坑镇新罗村乡村振兴服务站,村民们通过这个高效便民的服务平台相互交流学习,而且足不出村就可以享受到尽可能多的涉农服务。南坑镇新罗村乡村振兴服务站的建成,将有助于进一步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构建起科学合理、高效便民、和谐有序的服务体系。

2018年,南坑镇共设便民事项197项,并已全部进驻,截止12月底,共办件16238件,办结16238件,网上申报件13665件,外网申报率84.15%,便民服务中心零举报、零上访,满意度100%。

在结构精巧、风格奇特的南高乡村文化馆内,记者看到馆内陈列展示着南高村的乡土文化、家风家训和乡贤风采等内容,尽显了南高村的乡村文化风采。据了解,这座古民居始建于清朝年间,由村里张氏族人耗费了60年时间才建成。南高乡村文化馆的建设旨在挖掘乡村文化资源,进一步激活乡贤、重视乡情、反哺乡村、重塑乡风。

2018年,南坑镇因地制宜、因村制宜,深入挖掘南坑境内各村独具风土人情的文化内涵,弘扬葛竹村枳实花等传统民俗文化和南高乡贤馆的乡贤乡土文化,瞻仰大岭闽南地委旧址的红色基地文化,塑造葛竹赖翰林家风文化,为游客奉献极具南坑文化特色的旅游盛宴,积极推进全域旅游项目。

在南高村的村道上,记者看到,原本想象中的坑坑洼洼的乡村小道,实际上却是这番宽阔平坦的水泥路,而且道路旁,还栽种了许多花草,将着蜿蜒的山路修饰得尤为美丽。而在南坑镇新罗村的观景台上放眼望去,山清水秀,景色迷人,整个村庄干净整洁,空气清新。近年来,新罗村先后投入500多万元,建设了环村公路、公厕、停车场、垃圾潜水处理等设施,进一步完善旅游基础配套,还投资了46.7万元在道路两旁建设500多盏路灯,让村庄更加亮丽和谐。

2018年,南坑镇共投资532万元,用于多个村的道路硬化工程,做好全镇农村公路乡道56公里,村道130.6公里的养护任务,逐渐完善基础设施,全力惠民生,稳步推进社会事业。

南坑镇党委书记吴东照说:“新的一年,我镇要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三年三攻坚、三抓三重点”工作部署,紧抓四个重点:首先要紧抓镇域发展的突破点,聚力打造体育特色小镇。办好南坑乡村马拉松赛、新罗趣味“清新跑”、葛竹枳实花节等活动;建好新罗漂流项目、山地自行车骑行赛道、南高村山地自行车骑游线路、南高塔石栋登山步道等项目建设。其次要紧抓经济发展的增长点,全力推进项目引建工作。坚持镇党政主要领导带队走出去招商引项目,开展以外出创业人员回乡投资兴业为主题的亲情招商活动,同时,对已签约项目实行全程跟踪服务,使每一个签约项目都能引得进,落得地,建得成。第三要紧抓基层发展的关键点,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积极引导南坑籍外出企业家和乡贤回乡创业,要以整治提升农村环境为重点,认真实施“一革命四行动”,进一步改善农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第四要紧抓民生发展的薄弱点,着力突出补齐民生短板。要结合乡村振兴,抓好脱贫巩固提升工作。要积极推进农村道路基础设施和安保工程,以及农村三格化粪池建设等惠民实事,构建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

  • 责任编辑:吴丽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南靖县建设路360号(县广播电视新闻中心6楼)
办公电话:0596-6033852、6033853  E-mail:fjzznjxww@126.com  闽ICP备14015578号-1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40901号
主办:中共南靖县委 主管:中共南靖县委宣传部  承办:南靖县广播电视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