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与展望】书洋镇:奋进全域旅游新时代 迈步全面发展新征程

www.fjnjnews.cn  2019-02-12 15:37  肖娜、谢福林、陈巧华、陈燕艺 来源:南靖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南靖新闻网2月12日讯(记者肖娜、谢福林,实习记者陈巧华,通讯员陈燕艺)2018年,书洋镇依托优越的自然条件和独特的地域文化,把积极发展全域旅游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突破口,在规划体系、产业布局、开发模式、体制机制等多个方面积极探索实践,形成全域规划、全景打造、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多赢的新格局。

 2018年,书洋镇坚持“抓发展就是抓项目,抓项目就要抓招商”的理念,立足生态优势,充分发挥“世遗土楼”品牌,盯紧目标,以更加开放的意识和更加务实的举措推进招商引资,重点引进休闲文化旅游、休闲农业、酒店服务业等优质产业。在宗元亲子农庄项目建设现场,记者看到,宗元楼主体修缮已基本完成,现场十多名工人正在进行水沟修砌、场地平整、绿化及植被养护等作业。目前,施工方正全力抓好施工进度。

据了解,宗元亲子农庄项目占地总面积约150亩,计划总投资约一千万元。其中一期用地40亩左右,着力打造集土楼体验馆、拓展营地、儿童乐园、房车基地于一体,以福建土楼特色风格为主题的综合旅游度假项目。项目建成后将吸引大量游客前来观光体验,带动相关服务行业发展,进一步提升土楼景区整体旅游质量。书洋镇在加大招商引资的同时,及时改变土楼景区执法方式方法,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实行全天候执法管理,组织镇村干部、执法队,对土楼景区走廊杂物占道、堵塞安全通道、古道摊点占道经营、古道周边乱摆摊设点、乱堆放杂物等现象开展“地毯式”集中整治。整治以来,累计拆除违章搭盖420处,面积7500多平方米,拆除不规范、非法广告牌523个,拆除不协调雨棚、遮阳伞、遮阳布610多个,整治占道经营摊点388处,景区旅游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土楼景区环境的日益改善,游客纷至沓来,不仅给当地的商家、居民营造一个整洁优美的环境,同时也带来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石桥村地处群山环抱、青山绿水的高山溪谷畔里,全村共有63座不同形式的土楼,古民居临水鳞落,独占风光,先后入选传统景观村落、中国历史文化名村。

为形成全域旅游发展大格局,进一步保护古村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高农民生活质量,2018年,书洋镇迅速行动,积极推进富美村庄建设有关工作。据了解,石桥村富美乡村建设计划总投资2000万元。主要实施污水整治处理、安置点新村建设、河道整治美化、村庄整治等工程。现阶段石桥村正在进行立面改造和顺裕楼楼内整治扫尾工作。

 2019年,书洋镇将以党建+为引领,以乡村振兴为己任,深入开展“三年三攻坚、三抓三重点”等重要活动,以项目建设为抓手,扎实推动全镇各项重点工作再上新台阶。

书洋镇党委书记蔡炳发说,2019年,书洋镇要做好三项工作:一是更加强调干部担当作为。书洋项目多,难题也多。存在问题并不可怕,关键是干部素养要提高,真正做到德要配位,敢于担当,在工作中体现尊严和风采。 二是更快更好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建设“一中心一服务站”,规范党组织建设,充分应用十法强村,破壳消薄。对6个传统景观村落实施“一革命四行动”,让振兴后的乡村更“像乡村”“是乡村”。在洋顶岽探索“以茶兴旅、以旅促茶”的产业互动融合新模式。打造好田螺坑梯田七彩水稻、多彩油菜花景观,在石桥顺裕楼举办吉尼斯授证仪式,在紫云山举办首届樱花节,华侨展览馆、家风家训馆投入使用。三是更加有力推进项目建设。着力在漳州旅投收购土楼宾馆、北京青普二期、田螺坑安置房、上田宗元台湾版乡村旅游、恒港曲江市场钟表及演艺项目、漳武高速书洋段等项目上发力。总之,在新的一年里,书洋镇将统筹推进各项事业的发展,不辜负县委、县政府的期望。

  • 责任编辑:吴丽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南靖县建设路360号(县广播电视新闻中心6楼)
办公电话:0596-6033852、6033853  E-mail:fjzznjxww@126.com  闽ICP备14015578号-1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40901号
主办:中共南靖县委 主管:中共南靖县委宣传部  承办:南靖县广播电视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