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丝•东溪窑——封门坑窑遗址保护性工程动工建设

www.fjnjnews.cn  2018-12-05 16:33  阮凌虹、谢福林、陈巧华 来源:南靖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南靖新闻网12月5日讯(记者阮凌虹、谢福林,实习记者陈巧华)南靖东溪窑遗址是漳州窑的重要历史遗存之一,封门坑窑遗址是东溪窑的代表性窑址,分布面积约2000平方米,被誉为“中国最具观赏性窑址”。

为更好地保护封门坑窑遗址文物本体,防止风雨侵蚀等自然因素对其造成损害,县文广体局、“海丝办”启动对遗址保护性设施建设工程。在地处龙山镇群山环抱中的东溪窑封门坑窑遗址,记者看到,窑炉区的四周已经筑起钢铁盔甲,窑炉区内覆盖上了厚厚的塑料膜,工人们正在进行土地平整,施工方正会同设计、监理、业主进行现场图审和勘查。

谢铭告诉记者,东溪窑遗址所处位置偏远,地形地质情况复杂,加之供电线路尚未通达,土方工程点多量大,技术条件要求极高,施工难度很大。保护性设施建设工程计划投入400万元,预计在2019年春节前完成钢结构主体工程。

据了解,我县东溪窑是明清时期最重要的窑址之一。这些窑址产品种类丰富、工艺精美,集中反映了漳州地区瓷器的艺术特征,是闽南地区瓷器烧制技艺的卓越代表。主要以烧造青花为主,兼烧青瓷、白瓷、青白瓷、米黄瓷、酱釉瓷,另有少量三彩、五彩瓷。同时,这些瓷器经月港输出海外,流传很广,远销东南亚、日本、欧洲甚至非洲一带。

2014年12月份,国家文物局正式批准对封门坑遗址进行考古发掘。经过三个多月的考古发掘,封门坑遗址的取土洞、窑炉区、作坊区以及生活区,都完整的展现在这个一平方公里的山体里面。

县博物馆馆长、“海丝办”副主任 简荣伟:“现在这个保护很重要,整个我们东溪窑保护的核心就是在我们这边这个窑炉区。其他的作坊区,我们这个生活区,包括取土洞,那下一步我们要进行那个全面的做好这个保护。”

南靖东溪窑遗址是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16年7月,国家文物局把东溪窑遗址列为“海上丝绸之路•中国史迹”首批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名单。随着封门坑窑遗址保护性设施建设工程的开工建设,下一步县文广体局、“海丝申遗办”还将从环境整治、遗址本体保护、文化传承、旅游资源开发利用等方面,扎实做好各项”申遗“工作,让伫立在历史长河里的东溪窑重现世人面前。

  • 编辑人: 责任编辑:吴丽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南靖县建设路360号(县广播电视新闻中心6楼)
办公电话:0596-6033852、6033853  E-mail:fjzznjxww@126.com  闽ICP备14015578号-1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40901号
主办:中共南靖县委 主管:中共南靖县委宣传部  承办:南靖县广播电视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