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统村落保护与影像传承主题研讨会在我县召开

www.fjnjnews.cn  2018-05-16 15:44  谢威 阮凌虹 来源:南靖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南靖新闻网5月16日讯(本网记者 谢威 阮凌虹)“南靖土楼杯”中国传统村落影像基因库暨全国影像大展活动启动仪式当天,中国传统村落保护与影像传承主题研讨会在我县云水谣景区召开,县政府党组成员张清浪参加研讨会。

在山水环抱、绿树成荫、流水潺潺的云水谣景区内,来自中国摄影家协会、中国文联志愿者协会,吉林及安徽省摄影家协会的主要负责人以及《大众摄影》杂志编辑欢聚在云水谣百年榕树下,以“如何科学地为中国传统村落留存影像基因”为主题,展开了深入讨论。

谈论会上,专家们对深藏在山水之间、田间地头里的土楼风貌、民风民俗、自然风光赞叹不已,他们认为南靖传统村落保留了民族的历史记忆和民族地域特色,体现了南靖祖先的生产生活智慧和文化艺术。

专家们认为,影像的传承正是力促传统村落古建筑保护的举措和行动。用影像的记录,不仅能够保存和反映古村落建筑,特别是土楼建筑的现状和保护情况,还能展现出古建筑的建筑美学,丰富人文内涵。

中国艺术志愿者协会副主席解海龙告诉记者,好的摄影作品要根植于百姓当中,古村落的拍摄也要带上“人”的元素,这样拍出的作品才能带有人情味儿,才能引起人们的共鸣。

此次活动中,南靖土楼被授予了“全国摄影小镇”的称号。专家们也分别发表了各自的看法。中国艺术志愿者协会副主席解海龙说:“认定这个地方成为摄影小镇,挂这个牌了,一定会推动这个地方的旅游事业发展,也一定会让全国更多的人,不仅仅是摄影人,来到这里欣赏这么美好的自然的风景。” “我觉得他不仅仅是建一个摄影小镇,让大家来拍拍照,拍照创作一些摄影作品,我觉得还是从影像的传承,从影像经固,把这些传统的文化,通过影像流传下来,因为通过开发以后,一些古老影像会消失,这些在开发过程当中留下一些传承的影像,我想对历史是一种负责任的态度。” 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潘朝阳说。

  • 编辑人:吴丽娜 责任编辑:潘志宏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南靖县建设路360号(县广播电视新闻中心6楼)
办公电话:0596-6033852、6033853  E-mail:fjzznjxww@126.com  闽ICP备14015578号-1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40901号
主办:中共南靖县委 主管:中共南靖县委宣传部  承办:南靖县广播电视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