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相守 见证你我的成长

www.fjnjnews.cn  2018-04-20 16:04  魏国茂 谢威 江峰  林颖彬 吴艳梅 来源:南靖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南靖新闻网4月20日讯(本网记者 魏国茂 谢威 江峰 通讯员 林颖彬 吴艳梅 )世遗这十年,土楼大不同!十年里,土楼迎来送往八方游客,如今已成为了南靖一张烫金的名片。景区导游部的曾小乐因为申遗与土楼结缘,坚持旅游工作者梦想的她,与土楼相守十年。今天的《世遗这十年,土楼大不同》栏目请看《十年相守 见证你我的成长》。

虽然十年过去了,但回忆起2008年7月7日6时30分,从加拿大魁北克市传来“福建土楼”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那一刻,生为南靖人的曾小乐仍然激动不已。当时的她站在土楼前,与游客们挥舞着红旗,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也是这样一个偶然的机会让曾小乐坚定了当好一名导游,讲好家乡故事的决心。

从上班至今,曾小乐在导游这个岗位上已经工作了十年。十年间,她从一名导游成长为导游部的经理,经历了组建初期的导游荒,也见证了如今景区发展,年轻人争相到土楼竞聘导游的好形式。十年来,曾小乐给自己的队员们制定了严格的晨会和派团制度,每名导游都必须准时到服务大厅签到,在晨会上总结前一天的工作情况,交流工作中问题。为了给游客们提供更周到、便捷的服务,增强到土楼的旅游体验,小乐还给队员们安排了礼仪和形体的课程,并根据每个人的语言特长培养多语种的导游人才。

身穿一身黄绿相间的工作服,佩戴着扩音器,操着一口标准的普通话……如今,这个尽管已是景区导游部经理的曾小乐,每天依然忙碌着为游客讲解土楼的人文历史、精彩故事。在她看来,土楼申遗成功的十年里,不仅是南靖文化旅游事业的加速发展期,也是自身快速成长的关键十年。 “包括我们整个导游部,那个小木屋,到现在的服务中心,到日后的云水谣,现在又建了一个三百多平方米的导游休息室,供给导游去排团也好。平常的练习好开会也好学习也好,这就是一个变化。” 曾小乐告诉记者。

 “土楼兰花云水谣,树海咖啡虎伯寮,鹅峰雨林东溪窑,塔下水乡雪英桥”,短短的诗句中涵盖了南靖丰富的生态景观。近年来,南靖立足于“全域旅游”的发展思路,大力发展世遗土楼及周边的生态景观,推动生态旅游、休闲旅游、历史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这也为曾小乐的导游团队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如今,曾小乐的团队里在编的国导就有12名,外语导游更是不在少数。曾小乐还多次带队参赛,队员们在海峡两岸导游之星大赛、漳州市“十佳美丽乡村讲解员”获得嘉奖。正是这十年来逐步提升的导游服务质量,进一步丰富了游客们的旅游体验,也给景区的发展带来了源源不断的引流效应。

  • 编辑人:吴丽娜 责任编辑:潘志宏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南靖县建设路360号(县广播电视新闻中心6楼)
办公电话:0596-6033852、6033853  E-mail:fjzznjxww@126.com  闽ICP备14015578号-1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40901号
主办:中共南靖县委 主管:中共南靖县委宣传部  承办:南靖县广播电视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