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洋中心小学:弘扬土楼文化 打造特色校园

www.fjnjnews.cn  2018-04-19 16:21  陈娴 陈清鹏 来源:南靖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南靖新闻网4月19日讯(本网记者 陈娴 陈清鹏)近年来,书洋中心小学积极开展特色办学,通过充分挖掘土楼文化等本地资源,努力打造主题鲜明、富于特色的校园文化。

近日,记者在小讲解员的带领下,一路参观了书洋中心小学的土楼景观长廊、“土楼娃画土楼”专栏、休闲书吧、经典文化墙等,“重回校园”,体验了别样的童年。

据了解,该校利用现有师资力量,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校园社团活动,“我是土楼小讲解员”就是其中极具特色的社团活动之一。此外,为充分挖掘土楼乡土文化及传统资源,学校还成立了提线木偶小剧团、书法、美术、国画、经典诵读、舞蹈等14个社团,每周常态化开展活动,让学生充分展示自己的才华和能力。学生肖淑婷喜欢画画,所以她选择了国画社团。而从小就喜欢戏曲的黄诗晗,则是在提线木偶小剧团里感受到了快乐。

由课本剧改编的《武松打虎》剧目,是学校的经典剧目,它作为漳州非遗传承的丰硕成果,还参与了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大手牵小手——走进漳州》的录播,具有很强的地方特色。

此外,学校还积极弘扬国学经典,积极营造“学诗、诵诗、赏诗”的良好氛围。同时,学校还编写出版了多部乡土教材,详细介绍家乡美景,挖掘土楼文化故事,介绍土楼民俗风情,图文并茂,不仅让土楼文化根植于学生幼小的心灵,而且进一步丰富了校园文化建设,彰显了学校的办学特色。

如今,书洋中心小学已成为一所极具土楼韵味和书香氛围的农村寄宿制学校,被福建省教育厅授予“省级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同时也顺利申报福建省课改示范学校。书洋中心小学校长陈凯明说:“一方面是深入开展土楼特色校园文化建设,学校处处体现文化品味,土楼韵味和书香氛围十足;另一方面是积极开发土楼特色的校本课程教育,通过开展听、说、学、讲、绘、演六方面的特色教育活动,让土楼文化根植于学生幼小的心灵,大大丰富校园文化建设内容,彰显学校办学特色。今后,学校将进一步加强精细化管理,力争“质量上一流,环境上档次,特色树一帜”,真正把学校办成一所有土楼韵味的特色小学。”

  • 编辑人:吴丽娜 责任编辑:潘志宏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南靖县建设路360号(县广播电视新闻中心6楼)
办公电话:0596-6033852、6033853  E-mail:fjzznjxww@126.com  闽ICP备14015578号-1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40901号
主办:中共南靖县委 主管:中共南靖县委宣传部  承办:南靖县广播电视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