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新形势下南靖“花花世界”的发展之路

www.fjnjnews.cn  2018-04-18 16:19  阮凌虹 陈清鹏 杨新栋 来源:南靖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南靖新闻网4月18日讯(本网记者 阮凌虹 陈清鹏 杨新栋)我县生态优美,气候温和,土壤肥沃,是花卉种植的沃土,全县花卉苗木专业合作社101家,花卉苗木总种植面积6.8万亩,产值26.5亿元。面对新形势下的花卉市场需求,我县花农如何推陈出新,进一步把花卉产业做大做强,今天的【记者关注】栏目就带大家一起去探索南靖的“花花世界”。

记者来到位于县城的南靖科技花卉中心,工人们有的忙着给园里的菖蒲翻盆、施肥,有的忙着打包发货。园区负责人魏昌告诉记者,在之前菖蒲的价格暴涨暴跌后,如今市场略有回暖,目前他们主要走电商营销之路。在“互联网+”的当下,全县兰花专业网络营销队伍200多支,开辟网上兰铺2500多家,全年网络销售总额达4亿多元。

近年来,我县利用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组建了兰花示范场,成立了兰花协会,进行规模化、标准化生产,大大提高了兰花品质,增加了市场竞争力,使得南靖兰花有了较高的市场知名度,2017年我县兰花销售额达12亿元左右。县兰花协会会长刘宏远说:“今年我们整个兰花产量是比往年更多,面积也扩大了很多,主要是我们前几年网络销售跟全国各地大城市里面实体店对整个南靖来说还是卖得很好。今年面积大约增加了600亩左右,出现了很多温室之类的,整个产业未来应该是很好。”

我县还积极推行“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产业化体系,极大的提高了组织化水平和抗风险能力,不断推动兰花产业壮大规模,提高效益。目前全县兰花种植面积3550多亩,兰花企业76家,专业合作社7家,兰花协会会员500多人,兰花种植户2500多户,从业人员1.8万多人。

在扩大种植面积、转变营销模式外,我县还在新品种创新研发上加大投入力度。 2016年,100克“南靖兰花”果荚搭乘“天宫二号”开启太空之旅,开创我国兰花太空育种的历史记录。兰花果荚飞天,主要是利用太空特殊的环境诱变作用,让种子产生变异,返回地面时可以培育出奇特的新品种。通过这种“太空技术+”的新理念、新技术,我县兰花在科研化、市场化、产业化方面可以走得更远。 “从太空归来以后,我们那个种子还是在一个暗的培养室的一个培养阶段,如果说要等到它发芽,起码还要等到两三年以后,目前还在开展相关的一个试验。” 园林工程师徐建球对记者说。

省林业科技试验中心是福建省唯一一家花卉质量检测及认证中心,在2万平方米的试验温室大棚里记者看到,各式各样新品种花卉争奇斗艳、姹紫嫣红、美不胜收。省林业科技试验中心副主任陈孝丑告诉记者,经过一系列的引种、育种到种子播种、育苗,培育出来的新品种就可能具有很好的市场价值。此外,随着人们生活水平和文化素养的提高,案头小盆景逐渐成为新的流行趋势,省林科中心也顺应潮流,开展了一系列新品种选育。

  • 编辑人:吴丽娜 责任编辑:潘志宏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南靖县建设路360号(县广播电视新闻中心6楼)
办公电话:0596-6033852、6033853  E-mail:fjzznjxww@126.com  闽ICP备14015578号-1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40901号
主办:中共南靖县委 主管:中共南靖县委宣传部  承办:南靖县广播电视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