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园区中心小学:弘扬闽南文化 打造多彩校园

www.fjnjnews.cn  2018-04-11 15:13  谢威 杨新栋 来源:南靖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南靖新闻网4月11日讯(本网记者 谢威 杨新栋)闽南文化上承中原、吴越文化,下续台湾、东南亚,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将一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更好的保护与传承下去?近年来,我县高新园区中心小学立足地方特色,积极将闽南文化引进校园,让闽南文化唱响校园。

生动活泼的唱曲搭配上灵动的舞蹈充分展现了孩子们的童真与欢愉;“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一曲改编的《爱拼才会赢》从孩子们的口中唱出清新童趣,却一点不失闽南人的豪情和壮志。

如今,高新园区中心小学每周都会举行“闽南童谣天天秀”活动,让每个学生每学期至少能学会二十句闽南谚语,每一个孩子都会唱《爱拼才会赢》。音乐老师江艺敏介绍说,在上课的过程中,她会把歌曲里的一些内涵告诉他们,让学生们从闽南谚语童谣的教学中,产生对闽南文化的认同感,激发学习热情和对民族文化的深厚感情。

另一方面,学校把闽南童玩与体育教学相融合。打陀螺、抓子、打佛轿、跳格子、跳年、捡小棒、剪白鱼、滚铁环、踢毽子、跳橡皮筋等丰富多彩的经典闽南趣味游戏,让孩子们在锻炼身体的同时,又能在游戏中的享受童真、童趣,健康快乐地成长。学校还动员社会、家长的力量广泛捐赠闽南民俗老物件,建立“记忆闽南”展示馆,并开设展馆开展实践活动课。每学期学校至少安排每个学生参观一次“记忆闽南”展示馆,开展一次以“闽南老物件”为主题的研究性学习活动。“记忆闽南”展示馆内共展览包括闽南的农耕、日常生活起居等用具在内的老物件一百多种。

学校还成立了51人大鼓凉伞社团,让学生在舞蹈中感受闽南文化,领会其中所蕴含的民族精神。学校更是凭借漳台两地独特的民间歌舞大鼓凉伞舞《鼓韵龙腾》入选《传承的力量》元宵节篇。

听闽南童谣,戏闽南童玩,观“闽南记忆”,赏“鼓韵龙腾”,让我们看到了南靖高新园区中心小学在弘扬闽南方言、保护闽南文化,积极践行国家“保护传承方言文化”文化战略所付出的努力,以及厚植民族情感、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成果。

  • 编辑人:刘文财 责任编辑:潘志宏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南靖县建设路360号(县广播电视新闻中心6楼)
办公电话:0596-6033852、6033853  E-mail:fjzznjxww@126.com  闽ICP备14015578号-1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40901号
主办:中共南靖县委 主管:中共南靖县委宣传部  承办:南靖县广播电视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