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洋镇:发展优先 打造“生态书洋、优美书洋、和谐书洋、幸福书洋”

www.fjnjnews.cn  2018-02-22 17:28  阮凌虹、陈清鹏、陈娴 来源:南靖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南靖新闻网2月22日讯(本网记者阮凌虹、陈清鹏、陈娴)2017年,书洋镇突出重点项目建设,狠抓土楼景区整治,推进扶贫攻坚,坚持以发展为先,区域实力不断增强。书洋镇正朝着“生态书洋、优美书洋、和谐书洋、幸福书洋”大步迈进。

在书洋镇文峰村村部的屋顶上,一排排深蓝色的太阳能光伏发电板整齐排列,在太阳的照耀下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作为市级贫困村,2016年,文峰村利用建筑屋顶等闲置空间,架设太阳能光伏电站,将荒地变废为宝。光伏扶贫模式实现了化解产能、发展新能源、精准扶贫的统一。

文峰村党支部书记张承基告诉记者,文峰村80千瓦的光伏电站实现并网发电后,预计一天能产生700多度电量,这些电量将全部出售给国家电网,大大增加了村财收入,2017年文峰村的最后一户贫困户也实现脱贫。

书洋镇在大力实施精准扶贫的同时,还积极推进富美乡村建设。

书洋镇石桥村地处群山环抱、青山绿水的高山溪谷畔里,全村共有63座不同形式的土楼,古民居临水鳞落,独占风光。2016年,书洋镇石桥村被评为省历史文化名村、中国景观村落。为进一步保护古村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高农民生活质量,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三个年一攻坚”建设的有关部署要求,书洋镇迅速行动,强化措施,积极推进富美村庄建设有关工作。石桥村在2017年下半年整个村的道路路沟全部进行整治绿化。通过整治,共清理、拆除违章搭盖10处,顺裕楼内不协调建筑近4000平方米,河道清杂1.7公里,村内旱厕、废弃猪圈已全部拆除,切实改变村庄脏、乱、差现象,改善村民人居环境。据了解,石桥村富美乡村建设计划总投资2000万元。主要实施四大工程:污水整治处理工程、安置点新村建设工程、河道整治美化工程、村庄整治、美化工程。现阶段石桥村正在进行河岸护坡的绿化和顺裕楼楼内整治扫尾工作。

2017年,书洋镇坚持“抓发展就是抓项目,抓项目就要抓招商”的理念,立足生态优势,充分发挥“世遗土楼”品牌,盯紧目标,千方百计抓招商,重点引进休闲文化旅游、休闲农业、酒店服务业等优质产业。在北京青普土楼文化行馆项目建设现场记者看到,一期建设基本完成,工人们正在做最后的扫尾、整理工作。“土楼青普文化行馆”共有六栋建筑,其中3栋是方形土楼,施工方在原有建筑的基础上进行装修和局部改造,占地面积3700平米,建筑面积2405平米,计划总投资2亿元,通过对建筑、庭院、景观的整体规划和设计,打造适宜度假和文化体验的艺术空间。

书洋镇党委政府对青普土楼文化行馆项目的落地投建也给予了大力的支持和帮助。 2017年,书洋镇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6.37亿元,完成率位居全县第一;工业投资5.65亿元,完成率位居全县第一;全年共谋划项目48个,新签约项目14个,总投资24.4亿元,其中投资上亿元项目12个,开工项目 4个,投产项目3个,其中万绿欣金线莲萃取生产线,年可创汇20亿元以上人民币。书洋镇党委书记 蔡炳发说,2018年,书洋镇要围绕县委、县政府“三年三攻坚、三抓三重点”为奋斗目标,把压力化为动力,把谋划化为行动,把行动转换成果。重点在土楼特色小镇、田园综合体、乡村振兴战略等面上工作谋篇部局;在收购联华大酒店、收回漳州凯瑞大酒店用地、启用河坑安置房等遗留问题取得突破;在四季花开、青普二期、中原旅游度假等重点项目上点上开花。

  • 编辑人:阮凌虹 责任编辑:潘志宏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南靖县建设路360号(县广播电视新闻中心6楼)
办公电话:0596-6033852、6033853  E-mail:fjzznjxww@126.com  闽ICP备14015578号-1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40901号
主办:中共南靖县委 主管:中共南靖县委宣传部  承办:南靖县广播电视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