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建海:潜心食用菌栽培 入选全国农业劳动模范

www.fjnjnews.cn  2018-01-18 15:43  吴丽娜 谢威 江峰  杨婕 陈智琛 来源:南靖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南靖新闻网1月18日讯(本网记者 吴丽娜 谢威 江峰 通讯员 杨婕 陈智琛)1月15日,福建省全国农业劳动模范表彰大会在福州召开,全省共有8名农业优秀人员荣获全国农业劳动模范称号。我县成发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建海就是其中一名。

杨建海是靖城镇郑店村土生土长的农民。一次偶然的机遇,他看见了在农校教书的姑丈在实验室里做木耳种植试验,觉得很神奇,便向姑丈拿了几包菌种回家试种,结果成功了,他开始产生对食用菌的兴趣。

杨建海尝到了食用菌种植带来的甜头。1985年,他率先在郑店村栽培起白背毛木耳。在他的带动下,郑店村村民也跟着种植起来。之后,他还创办了菌菇收购点和木耳加工场,郑店村也逐渐成为远近闻名的“白背毛木耳之乡”。经过几年的努力,2006年,杨建海公司主营的产品已经延伸到杏鲍菇、美国蠔菇、红平菇、灵芝等,产品销到了美国、澳大利亚、新加坡、日本等地。

为了让企业稳立市场,杨建海在食用菌的栽培技术上不断寻求创新。2000年他利用农业下脚料玉米芯、甘蔗渣作为食用菌栽培原料,解决当时漳州罐头厂废料环保问题。2007年,他和漳州市农业局合作,试点利用杏鲍菇下脚料(废菌包)种植双孢蘑菇、草菇,并获成功,实现了农业产业循环。

除了技术创新外,杨建海也注重人才的培养。2007年以来,他向多所农业高校学生、企业40多人传授了食用菌技术,并向20多个省30多家企业做技术指导。 2009年以来,杨建海先后参与或主导承担多项省级及以上食用菌农业项目。2016年他主持开发的“郑店好菇粮”蘑菇DIY观赏菌包获评福建省2016年度食用菌行业“十大事件”。对于现任漳州市食用菌行业协会副会长的杨建海来说,荣获全国农业劳动模范是荣誉,更是一份任重道远的技术创新责任。

  • 编辑人:刘文财 黄惠玲 责任编辑:潘志宏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南靖县建设路360号(县广播电视新闻中心6楼)
办公电话:0596-6033852、6033853  E-mail:fjzznjxww@126.com  闽ICP备14015578号-1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40901号
主办:中共南靖县委 主管:中共南靖县委宣传部  承办:南靖县广播电视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