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华文媒体参访团到我县参访考察

www.fjnjnews.cn  2017-09-18 20:00  马嘉伦 来源:南靖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南靖新闻网9月18日讯(本网记者 马嘉伦)9月17日,来自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德国、日本、肯尼亚、马达加斯加等14个国家和地区的50多位海外华文媒体代表到我县参访考察,体验南靖土楼形态之美、建筑艺术之美、中国传统村落之美。

副市长吴卫红,县长钟科,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黄镇平,县政协副主席朱彬新出席欢迎晚宴。

县长钟科在致辞中指出,海外华文媒体记者朋友们到南靖参访考察、交流联谊,这既是难得的文化旅游之旅,也是南靖在海外宣传的重要机遇。我们热情欢迎大家多到南靖走一走,多到土楼看一看,亲身体验南靖土楼形态之美,建筑艺术之美,中国传统村落之美,殷切期盼海外华文媒体发挥丰富的传媒资源,强大的社会影响力,讲好南靖的故事,传播好南靖的声音,助力南靖走向世界,让海外更多的朋友来了解南靖、认识南靖、走进南靖。

当天,参访团一行先后来到田螺坑土楼群、裕昌楼、塔下村、和贵楼、云水谣、怀远楼参访考察,土楼的建筑特色、人文气息都让他们流连。

美国《神州时报》社长郑梅说:“非常的惊艳,因为以前只是听说过这样一个土楼,但是第一次看到还是非常的震撼,而且保护得这么好,各方面维护得好,现在还有人住着,整个人文环境什么的都非常完善,让人觉得非常吃惊。”

 印尼《丰众报》社长郭居仁说:“我非常钦佩我们南靖的先辈,南靖的先辈对土楼的建筑一代代传下来。”

澳大利亚腾飞华人通讯社社长腾飞是一名画家,土楼建筑的特殊结构让他屡次有提笔作画的冲动。“感觉在我的画画题材里面是一个新的题材,因为专门搞建筑的画很少,因为我也不是建筑师,但是这个值得画。”澳大利亚腾飞华人通讯社社长腾飞说。

参访团一行走过云水谣古道,体验我县美丽乡村淳厚的风土人情,观看提线木偶、土楼山歌等民俗表演,感受我县浓厚的文化气息。澳大利亚澳华国际传媒集团总经理陆一平说:“记载着当地的人文,叫我们感受到历史的沧桑感,而且虽然我们听不懂里面词唱的是什么,但是音乐是没有国界的,不分时间地域,所以我们依然能感受到,创作这些音乐的人的他们的那种情怀。” 加拿大北美好生活网副总裁吕彤说:“从福建土楼,尤其是田螺坑这个角度来说,是把福建的历史人文这些文化,保存得非常好的一面体现给大家,这也是一个非常好的旅游资源。” 美国《侨报》副总编辑卢仲维说:“它反映的是当时的民族的生活的习惯,反映一段历史的渊源在里面,所以我觉得它是很有意思的,在建筑史上土楼也是一个非常难得的典范,所以我觉得这也是当地一个不可多得的很珍贵的非物质财富,应该要好好保留。”

参访团在行程中了解到,我县将在11月举办第四届南靖土楼国际马拉松,他们希望能够向国外的选手推介土楼马拉松。“可以把这边的一些旅游资源,这边的一些民俗,一些雅文化方面的东西,以及一些美食非常的有机、非常原生态的一些没有污染的美食,可以推介给北美,推介给加拿大的一些朋友。”加拿大北美好生活网副总裁吕彤告诉记者。 “我很愿意把美国马拉松选手能够介绍到这边来,让他们来这边能够跑一跑,体验中国式的马拉松,看看中国的山水。”美国纽约中国广播网台长程蕙说。

经过一天的参观考察,华文媒体代表们希望自己也能像漳州的林语堂那样,将中华文化、漳州文化介绍出去,起到连接中西方文化的桥梁作用。

澳大利亚澳华国际传媒集团总经理陆一平说:“我们会进行大力地推介。”

“把这里土楼,把这里的云水谣,这些特色的东西,这些珍贵的东西,介绍给海外的华人读者,也介绍给海外的、当地的外国人,让他们了解我们中华民族的美丽,然后通过这种特殊的方式,很形象的方式,来讲好中国的故事,讲好福建的故事。” 美国《侨报》副总编辑卢仲维说。

  • 编辑人:刘文财 李小琴 责任编辑:潘志宏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南靖县建设路360号(县广播电视新闻中心6楼)
办公电话:0596-6033852、6033853  E-mail:fjzznjxww@126.com  闽ICP备14015578号-1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40901号
主办:中共南靖县委 主管:中共南靖县委宣传部  承办:南靖县广播电视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