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菌乡•共筑菌梦”首届福建•南靖食用菌文化节开幕

www.fjnjnews.cn  2017-09-13 20:00  本网记者 来源:南靖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南靖新闻网9月13日讯(本网记者)9月13日,由南靖县人民政府、漳州市农业局、福建省食用菌行业协会主办,南靖县农业局、靖城镇人民政府、靖城镇食用菌产业协会承办的首届福建•南靖食用菌文化节系列活动在靖城镇源兴生态农业观光园隆重开幕。原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扶贫开发协会会长吴景辉,省农业厅食用菌技术推广总站站长、省食用菌行业协会会长陈传明,福建农林大学生命科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胡开辉,市农业局局长郭福泉,县委书记黄劲武,县长钟科,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黄添木,县委常委蔡志斌,副县长刘升蔚、赵光,县政协副主席黄庆荣及省、市、县有关部门领导,泰国、日本、台湾等国内外食用菌界、企业界人士出席开幕式。

县长钟科在开幕式上致辞。钟科介绍说,南靖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土地肥沃,发展高优农业特别是食用菌产业得天独厚,是麻竹、兰花、香蕉、芦柑、金线莲等五个“中国之乡”和“中国白背毛木耳生产示范基地”,今年8月还被授予“福建省食用菌产业发展示范县”荣誉称号。

钟科说,食用菌为我们撑起了一叶发展之舟。我县年栽培白背毛木耳、杏鲍菇、秀珍菇等各类食用菌3.8亿袋(瓶),产量13万吨,创产值8.6亿元,占全县农业总产值14%。目前,我县食用菌从栽培料的发酵、接种,到发菌、出菇管理,已大多采用工厂化生产工艺,并从小规模的瓶栽转为规模化空调化栽培,走出了一条规模化、产业化、专业化经营的成功之路。食用菌为我们开辟了一条富民之路。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县食用菌产业形成了“公司+基地+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全县拥有上规模食用菌企业20家,其中市级以上龙头企业6家,还涌现出了一大批的食用菌生产专业村、专业户,食用菌成为了我县的又一富民产业。食用菌,为我们开启了一扇开放之门。我县是福建省最大的菌棒出口基地,年出口菌棒达1000多万袋,年出口食用菌达7950吨,年创汇达1.2亿元。食用菌承载着南靖与各地的信息交流、技术合作和商务往来,成为南靖对外合作发展的一个重要载体。食用菌,为我们搭建了一座友谊之桥。今天,我们以食用菌为媒,以节会友,荣幸邀请了国内外食用菌产业界的新、老朋友们欢聚一堂,共同商讨食用菌产业的合作、创新和发展。

省食用菌协会会长陈传明在开幕式上致辞,并向我县颁授 “福建省食用菌产业发展示范县”牌匾。副县长刘升蔚主持开幕式。开幕式举行了食用菌产业购销签约仪式、精准扶贫帮扶项目签约仪式和招商签约仪式。

食用菌产业购销签约仪式现场签约的项目共有4个,总签约购销吨数达11050吨,购销总金额1.22亿元。精准扶贫帮扶项目签约内容是特色养殖扶贫产业推广试点项目,首批在5个乡镇试点推广带动100户贫困户,整合扶贫资金100万元。签约仪式上,有龙山镇、金山镇、和溪镇、丰田镇四个镇和绿明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签约。招商签约仪式现场签约的项目是靖城镇党委、政府以食用菌文化节为载体,以情招商、以商引商取得的成果,共有4个项目现场签约,总投资3.7亿元。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招商推介会,县经信局领导从我县县情概况、生态环境、区位优势、优惠政策等方面,向来宾们推介了我县的投资环境。

在仪式的最后,市县领导与嘉宾共同推杆开幕。

开幕式后,市县领导与来宾们一起参观了食用菌文化节各个展区。本次活动以“中国菌乡•共筑菌梦”为主题,将通过丰富多彩的配套活动让各地、各界加深了解南靖。活动期间,将同时举办食用菌技术交流论坛、食用菌企业展销会,食用菌美食啤酒节、食用菌摄影展、食用菌产业交流走访、农耕文化展等系列活动。

  • 编辑人:阮凌虹 责任编辑:刘文财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南靖县建设路360号(县广播电视新闻中心6楼)
办公电话:0596-6033852、6033853  E-mail:fjzznjxww@126.com  闽ICP备14015578号-1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40901号
主办:中共南靖县委 主管:中共南靖县委宣传部  承办:南靖县广播电视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