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南林:因户施策 精准扶贫见实效

www.fjnjnews.cn  2017-08-17 20:00  张梦帆  张燕泓 来源:南靖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南靖新闻网8月17日讯(本网记者张梦帆 实习记者张燕泓)金山镇霞涌村地处偏远,发展相对滞后。挂钩该村的县民政局局长游南林作为县民政局驻金山镇霞涌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因户施策,与镇村干部制定切实可行的帮扶脱贫措施,推进精准扶贫工作见实效。

近日,记者跟随县民政局驻金山镇霞涌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游南林到金山镇霞涌村贫困户吴建宁新建的房屋走访看望,新房子装修已经接近尾声。吴建宁带我们看了以前住的房子,他说旧房子经常漏雨,一家人挤在简陋狭小的空间里很不舒服。加上以前收入不稳定,除了日常生活开支,还要抚养子女读书,日子过得十分艰难。游南林针对他以种植蜜柚为主要收入来源的情况,邀请农业局专家进行柚子管理技术指导,发放农技书籍,帮助他学习农药及化肥知识扶持蜜柚生产管理。游南林还与镇村干部一同想办法,帮他在村里找到一个搬运肥料的岗位,每个月增加固定收入一千多块。同时还发放相应的补助资金,鼓励吴建宁新建房屋。如今,吴建宁的新房建起来了,日子也越过越好。

霞涌村共有贫困户10户,为更精准地帮助他们脱贫,游南林与镇村干部梳理出贫困户致贫的主要原因,建立扶贫档案,制定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困难救助等帮扶措施。 村民沈庆金以前没有稳定的收入,游南林和镇村干部积极想办法帮他增加收入,让他加入蔬菜专业合作社,提高蔬菜经济效益,并给予农药化肥的支持。资助他5000元购买小牛,发展农村养牛项目,介绍其在农闲时节到大棚果苗基地打零工。同时,将他的房子纳入危房修缮对象。村民老沈早年丧偶,一家4口,母亲72岁,没有劳动能力,女儿二级肢体残疾,无法站立,并伴有智障,儿子在金山金安小学读书,一家人的生活全靠老沈一人承担。老沈告诉记者,在各级领导的关心、帮扶下,他收到低保、教育助学、项目发展等各项补助款2.2万元,发展养鹅、养鸭等项目收入1.5万元,经介绍在金山打工收入2.4万元,一年来的收入有6万元。

作为县民政局驻金山镇霞涌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游南林不忘初心,始终把贫困户生产生活遇到的困难摆在第一位。因户施策,制定扶贫计划,加大结对帮扶力度,改善居住场所,完善基础设施,实施一村一品,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实施旧村复垦,种植油茶,提高村集体收入。通过共商发展项目、提供帮扶信息、指导劳动技能、发展高效农业、介绍就业岗位,精准扶贫见实效。

游南林告诉记者,有了党的好政策,再加上贫困户自身努力,过上好日子一定会梦想成真。下一步,他将定期组织村两委开扶贫专题会,继续巩固已脱贫户的扶贫成果,确保在新的一年完成精准扶贫户全面脱贫的目标。

  • 编辑人:吴静娜 责任编辑:潘志宏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南靖县建设路360号(县广播电视新闻中心6楼)
办公电话:0596-6033852、6033853  E-mail:fjzznjxww@126.com  闽ICP备14015578号-1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40901号
主办:中共南靖县委 主管:中共南靖县委宣传部  承办:南靖县广播电视新闻中心